首頁 要聞 焦點

駁核四謠言 政院:公投前不裝燃料棒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對於反核團體的謠傳,就是行政院在核安檢查報告6月完成後,就馬上要進行試運轉或裝填燃料棒,行政院長江宜樺說,這完全是不實的說法,根據朝野協商決議,現階段在還沒有公民投票決定核四未來之前,絕對不會核准裝填燃料棒,他也說核四公投門檻不能降,否則會使公投名存實亡。

江宜樺24日在行政院會中表示,根據朝野協商決議,現階段在還沒有公民投票決定核四未來之前,絕對不會核准台電裝填燃料棒。台電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核安檢查,把檢查報告陸續送到原能會,原能會檢視完所有報告後,還必須經過公投。

最近反核團體之間一直盛傳一個謠言,即行政院在核安檢查報告6月完成後,就馬上要進行試運轉或裝填燃料棒。

對此,江宜樺指出,政府要強行放置燃料棒並讓核四運轉,這完全是不實的說法,對於這樣的不實訊息,希望經濟部全力加以澄清。

至於核四〈公投法〉是否應該修正來降低門檻?江宜樺表示,對於核四這樣具有高度爭議、全國性的重大議題,應該還是要有門檻,現行〈公投法〉的規定其實已經是使全國有投票權人裡面,只要四分之一加一票,就可以通過議案,因此不算太嚴,若連這個門檻也去除,將來很多的事項也都會要求比照辦理。

江宜樺說,對於〈公投法〉,政府的立場是希望能夠維持它的規定,而不是說針對個別的議題,分別訂定不同的特別條例。

最後江宜樺表示,到目前為此,至少執政黨團跟行政團隊在這個門檻上的意見是一致的,而且我們也不希望是透過訂定特別條例的方式來改變單一議題的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