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寶成剝削員工? 勞團:丟台灣的臉

【記者莊麗存 /綜合報導】製鞋大廠寶成工業旗下裕元公司位於中國東莞市高埗鎮的鞋廠,因爆發勞資爭議,自今年4月14日起發生工人罷工維權事件,台灣多個勞工團體,也發起遊行隔海聲援,到台灣寶成集團台北辦公室抗議剝削勞工。對此寶成深表遺憾,寶成澄清誤會表示,裕元高埗廠區的部分工廠,已經陸續復工中。

台灣團結工聯、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勞工陣線等多個勞工團體,24日到寶成公司台北辦公室前抗議,舉起「反對鎮壓,釋放勞工」,「拒絕血和品牌,聲援裕元罷工」等抗議標語,要求裕元與品牌商應與工人選舉出來的代表協商,妥善解決各項勞資爭議等問題。

對此,台灣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表示,東莞這次罷工近6萬人,這近年來中國最大的罷工潮,這些台灣資本家過去苛待台灣勞工,現在不管西進、南進,也把血汗經濟模式輸出到各地剝削當地勞工,當年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血汗真相正在中國上演。

寶成讓步滅火 裕元東莞廠陸續復工

寶成指出,東莞高埗裕元鞋廠已於4月21日宣布,同意自5月1日起將社保及住房公積金足額提撥,亦同意根據員工個人意願補繳養老保險及住房公積金。此外,為了體恤員工生活辛勞,一併宣布自5月起每人每月加發人民幣230元的生活津貼,公司讓步釋出善意,目前東莞高埗裕元廠區部分工廠已陸續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