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正青年呂鴻志 用音樂唱出對社會的批判

中正青年呂鴻志,用音樂唱出對社會的批判。(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青年呂鴻志,用音樂唱出對社會的批判。(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 不管是土地開發、司法刑求,還是核能議題、反媒體壟斷,身兼獨立樂團「火燒島」主唱、作詞的呂鴻志,把對現下社會時事的批判與反思寫進歌詞,用充滿南部口音的台語,與火燒島團員唱出一首首代表不同社會議題的音樂。而目前就讀中正大學政治系三年級的他更是社會運動的常客,從反中科搶水、大埔拆遷案到近期反服貿,呂鴻志都用實際行動替社會正義發聲。

從小就很關心社會議題的呂鴻志,在高中玩團的同時,也是他投入社會運動的啟蒙階段。上了大學,呂鴻志更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從美麗灣事件、反中科搶水、反苑裡風車到大埔拆遷案、反服貿事件,幾乎都能看到他穿梭在社運場合呼喊口號、發表言論的身影。

談到是否為了社會運動或政治而唱,呂鴻志表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社會省悟,與樂團無關。對他們來說,社會批判只是創作的題材,而音樂則是一種娛樂。但有時面對一些社會議題,他和團員也會到場聲援,像是前陣子二二八共生音樂節、鄭南榕獨自行動演唱會等,呂鴻志說,「這種音樂會很難得,它帶著某些價值或政治意涵,背後有更多的東西,也跟我們的氣味很合,就覺得應該要去唱。」

由於親身參與社會運動,他也期待自己的樂團「火燒島」能帶來一些力量與思考。如同他在歌曲《正義的花》中所傳達,人們都期待一朵正義的花開,但自己本身就是土壤跟種子,唯有發現身邊周遭那些社會不公不義的事並解決它,才有可能成為肥沃的土壤,開出正義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