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地下水六成水質差 官方數據一年比一年糟

儘管因監測數據缺漏很多而被專家詬病,但中共國土資源部22日發布的國土資源公報中仍有六成呈「較差級」及「極差級」。(Getty Images)
儘管因監測數據缺漏很多而被專家詬病,但中共國土資源部22日發布的國土資源公報中仍有六成呈「較差級」及「極差級」。(Getty Images)

【記者古雲印/綜合報導】中共國土資源部22日發布國土資源公報,公報中收錄2013年對203個地市級行政區的地下水水質監測結果,總共4,778個監測點中,有六成監測點水質呈「較差級」及「極差級」,但由於監測數據缺漏很多,專家認為無法真正反映水質總體情況。
根據公報,地下水監測點檢測出的主要超標指標包括總硬度、鐵、錳、溶解性總固體、「三氮」、硫酸鹽、氟化物、氯化物等,個別監測點水質存在重金屬鉛、六價鉻、砷等超標現象。
2012地下水質評估 比2011更糟糕
根據公報「綜合評價結果」,水質呈「較差級」的監測點占43.9%,「極差級」占15.7%。「較差」和「極差」共占59.6%,較2011年的55%上升了4.6個百分點。
水質呈「優良級」的監測點占10.4%,「良好級」占26.9%,「較好級」占3.1%。「優良」、「良好」、「較好」共占40.4%,較2011年的45%下降了4.6個百分點。
中共國土資源部在公報中並沒有披露各監測點的監測數據報表以及各指標數值。
2011年國土資源公報 詳細數據未公布
2013年有3名北京律師向國土資源部申請公開2011年的中國城市地下水監測數據,申請緣由是:國土資源部2012年5月發布《2011年中國國土資源公報》,公布了當年地下水監測概況,但沒有公布詳細數據。
但根據《京華時報》報導,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翻閱了《2011年中國國土資源公報》,趙認為報表中欠缺許多指標,不能反映真實情況,「有一項沒有數據,都沒有辦法計算出水質的總體情況。」
據報導,國土資源部監測地下水水質使用的是國家技術監督局1993年制定的〈地下水質量標準〉,該標準共有39項分類指標,但國土資源部的監測數據只有其中的23項,且部分城市的監測點缺項很多。
但在獲得書面回覆和約400頁的水質報表後,專家經過分析數據,認為國土部的監測數據不完全,而且用的是20年前的地下水質量標準,也早已過時。
報喜不報憂 官方數據被質疑
中國地下水汙染究竟有多嚴重?大陸媒體去年2月曾報導,中國地質調查局專家在國際地下水論壇的發言提到,全中國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汙染,其中60%汙染嚴重;而在城市裡,清潔的地下水只有3%。但這項數據沒有出現在正式的官方報告當中。
媒體引述環保人士表示,由於官方不願把一些不好的數據向大眾公佈,各地官員對環保方面數據,常常以國家機密和敏感訊息為藉口拒絕民眾查詢,這也使得民眾對官方的監測可靠性一般持懷疑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