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預防校園猝死 中市篩檢小一4%有心臟病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預防學童校園猝死意外,台中市教育局今年首度提撥預算,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針對全市241所國小、2.6萬名小一新生,進行心臟超音波篩檢,24日上午發表成果,有超過千名受檢學童被驗出有先天或後天心臟病,比例達4.1%。其中更有一名因感冒肺炎導致「心包填塞」的小一男童,在這次篩檢中被發現,經緊急治療後,及時撿回一條命。

據統計,常見的學童猝死案例有高達八成以上是源自心臟問題。這次台中市接受超音波篩檢2萬多名學童,有1,076名(4.1%)有先天或後天的心臟病,新個案就有735名、占68.31%;其中有64位屬校園猝死高危險群、41位為新個案。

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指出,心臟超音波檢查一次費用要3,200元,目前新生兒只做聽力篩檢。但為防止校園猝死悲劇發生,今年度爭取300多萬預算,對小一新生全面篩檢,但每人只能補助150元,要感謝中山醫院吸收其餘差價。明年經費已到位,小一篩檢可再試辦一年,發現個案會每2年追蹤一次,預防學童校園內猝死意外。

中山醫療團隊已累積長達11年超過37萬名學童心臟超音波篩檢經驗,中山附醫先天性心臟病科醫師陳豐霖說,回顧半年來醫療團隊遠至梨山、和平山區,雖辛苦、卻時有驚奇;一名男童有嚴重心包填塞,經緊急就醫,抽出1,640c.c.胸水,化解其猝死風險;也有學童因嚴重心血管畸型造成食道及氣管壓迫,經治療一改昔日好動、注意力不集中毛病,學業成績大幅進步,人生有了轉變。 

醫師陳豐霖提醒家長,如果孩子出現食慾不振、打呼聲過大或異常及呼吸不順、常感冒、記憶力不好或學習不佳等症狀,其實有可能是心臟問題導致,應該盡速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