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縮減貧富差距 諾貝爾得主籲課富人稅

【記者張東光/編譯】法國經濟學家皮克提(Thomas Piketty)新書《21世紀資本論》的貧富差距理論,最近經常成為美國許多媒體的頭條新聞,因為當前美國的貧富差距沒有縮減,反而更加惡化。

雅虎新聞網報導,諾貝爾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表示,美國現在應該課徵貧富差距稅來實現所得正義。他最近在《紐約時報》提出構想:「在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系運作中,貧富差距的衡量有其必要性,否則將造成未來貧富差距惡化的風險。」

他建議的「應急計畫」是在貧富差距惡化時可自動對富人提高稅率。此一系統可被寫入稅法的公式中,使其能持續調整稅率。席勒認為,這個改變可能在政治上比較可行,因為它並沒有在現在立刻調高稅率。

席勒與稅收政策中心的伯曼(Len Burman)在2006年的聯合研究中發現,若讓稅率自動調整,1979年以來的貧富差距擴大便可終止,而2006年的最高稅率可能達75%。伯曼近期已向美國參院財政委員會提交此一研究構想。

席勒說,如果稅率太高可能會出現誘因的問題,「我也不喜歡高稅率,但若不如此,未來貧富差距將出現更可怕的風險……(此計畫)聽起來有點怪,但卻真的很合理……富人不一定會反對。這是全民的利益,你不會想在一個貧富非常不均的社會裡當一個億萬富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