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核四爭議 馬蘇會今登場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為化解紛擾30多年的核四爭議,總統府與民進黨昨(24)日敲定總統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會面商討,「馬蘇會」備受矚目。

府方表示,上午的「馬蘇會」將比照民國95年4月3日,前總統陳水扁會晤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形式進行,全程對外公開,會後雙方不會共同舉行記者會。

核四議題已糾纏台灣30多年,前主席林義雄的禁食行動也已展開,民進黨希望能在最短時間之內,盡速進行朝野對話共商解決之道。因此,這次馬總統就任以來,首度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公開會談,具有重大意義。

蘇貞昌21日拜會行政院長江宜樺,要求政府停建核四遭拒,進而希望能通過民進黨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並在會後共同記者會上首次表態願見馬總統,解決核四爭議。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24日稍早強調,民進黨願意展開全方面對話,希望解決核四問題,為台灣社會邁進一步。

總統府回應,馬總統一向樂意並期盼與在野領袖溝通國政,現在蘇貞昌有此意,總統非常樂意會面,希望雙方沒有前提、不設條件,開誠布公的坦然溝通,共謀解決之道。

蘇貞昌23日再度拋出願見馬總統解決核四爭議,府方雖未接到民進黨方面的消息,但仍決定主動聯繫,因此,在雙方秘書長接觸後,敲定今天上午10時在總統府內舉行「馬蘇會」,商討核四議題。 「馬蘇會」不僅是馬總統上任後首次在總統府內與民進黨主席公開會談,所商討的核四議題更是舉國關注。

另外,國民黨團昨晚舉行黨團大會,在與會藍委同意下,通過由藍委林郁方提案,核四安檢後若要運轉,要公投決定。林郁方提案全文如下:「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必須經公投決定。」意即核四若要放入燃料棒、運轉,未來要等公投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