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媒:1989年六四成都民眾也被屠殺

成都六.四(網路圖片)
成都六.四(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 《美國公共廣播電台》常駐中國記者林慕蓮(Louisa Lim)在即將出版的新書《失憶的人民共和國》中,描述了1989年6月4日遭到軍隊動用坦克開槍鎮壓的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書中記述了從未被報導過的發生在成都的鎮壓,中共當局把天府廣場抓捕的示威者用鐵棒打死,並污衊為暴徒,受害者上百人。

林慕蓮採訪了在成都的70多歲的唐德英(音),她當年17歲的兒子在1989年的成都鎮壓中被警方拘押、毆打致死。25年來唐德英念念不忘兒子周國聰(音)的冤屈,把殺人者法辦和要求賠償成了她唯一活下去的動力。她堅定地說:「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林慕蓮也是秉承著這樣一個信念,四處奔走,橫跨三大洲尋找線索、證據,最終揭示出成都發生的這場幾乎被遺忘的悲劇。

成都六.四(網路圖片)
成都六.四(網路圖片)

 成都的抗議活動與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事情遙相呼應,學生們佔領了成都的天府廣場,自豪地宣稱這是一個「小天安門」。 6月4日上午,得知北京軍隊向學生和市民開槍的消息後,成都市民冒著危險又一次走上街頭,打出橫幅聲討「六四屠殺」。

天府廣場上,警方動用了催淚瓦斯,並用警棍毆打示威者,抗議者們投擲鋪路的石塊回擊。大批抗議者被打傷,美國外交官員當時對《紐約時報》稱,當天有多達100名重傷者被抬出天府廣場。

成都六.四(網路圖片)
成都六.四(網路圖片)

抗議活動一直持續到第二天(6月5日)晚上。6月5日晚上到6月6日凌晨,成都錦江賓館發生了成都鎮壓最慘絕人寰的屠殺事件,就發生在國外房客的眾目睽睽下。

安全部隊在賓館的庭院內抓捕了數十名示威者。一位西方遊客從5樓的陽台看到大約25人跪在庭院裡,然後臉朝地頭被按到地上,雙手捆在背後,那些看守圍著。一個多小時後,似乎接到了命令。「那些穿著白襯衣黑褲子的男子們走過去,用鐵棒砸那些在地上的腦袋。」慘象讓這位遊客禁不住跑進衛生間裡嘔吐起來。幾天後,她逃走般地離開了中國,對一家報紙採訪時說:「他們殺了他們,一個接一個,此時其餘的人仍在求饒。」

十幾名賓館西方人房客從美國總領事館避難返回賓館時,一些人也看到了該慘案的部份場景。6月6日清早,Nygaard回到賓館,看到院子裡堆著像一個個沙袋一樣的東西。她正在納悶時,突然發現有「沙袋」動了一下,頓覺毛骨悚然,發現那些沙袋其實是面部朝地橫在地上的人,他們的雙手被捆在背後。Nygaard說,他們把人就像扔垃圾一樣扔上兩輛卡車。5名獨立證人說看到了同樣的場景,美國的外交電報中也提過。目擊者們估計,約有30到100具屍體被扔上了卡車。中國官方出版的《成都暴亂始末》中寫著,在錦江賓館有「70名暴徒」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