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河市弊案偵結 北捷2官員被起訴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美河市弊案24日偵查終結,將目前在押的台北市捷運局聯開處前處長高嘉濃、五課前課長王銘藏2人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起訴。

台北地檢署偵辦美河市弊案,查出高嘉濃、王銘藏2人涉嫌偽造鑑價報告,低估土地成本,故意拉高建物成本,使台北市政府蒙受3,249坪樓地板面積的損失,圖利業者日勝生20億3,442萬元;王銘藏部分,檢方認定他是聽命高嘉濃。

台北市政府在2001年與日勝生簽訂投資契約,聯合開發位於小碧潭捷運站的美河市建案(即「北捷新店線機廠聯合開發案」),隨後為辦理權益分配,北市捷運局於2006年委託2間估價師事務所,辦理土地及開發物的估價,並委託旭洲估價公司完成建物貢獻成本評估報告。

而原本持有九成以上土地面積的北市府在最後的權益分配時,僅獲得不到三成,換言之,市府的土地成本被嚴重低估,日勝生的建物成本則被刻意高估,雙方權益分配比例不合理,嚴重損及市府權益,檢調接獲檢舉後分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