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營養午餐不營養 削價競爭品質堪慮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校園營養午餐因「削價競爭」不是太有營養,消基會抽查17所小學營養午餐菜單發現油炸及加工品食用過於頻繁,有65%學校的資訊不完整,有的學校甚至未公開,學生到底吃什麼,學生、家長根本無法提前知道。消基會呼籲,學校與午餐供應商簽訂合約時,應明文規定檢驗事項、頻率及費用支付等,還有違約的相關罰則。

消基會24日表示,國小午餐每餐價格約在新台幣45元左右,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3菜1湯是基本菜色,但在多數學校營養午餐採行「價格標」下,業者為了降低成本,除會搶標多校生意,藉經濟規模來降低食材採購成本,為爭取利潤空間,也可能會買較便宜、新鮮度較差的食材。

消基會說,不少學校的營養午餐出現虧損,不得不減少水果供應次數,1週竟然只供應1次水果,且午餐加工、油炸品供餐次數太頻繁,17所學校就有15所學校每週有一天為「無肉日」或「蔬食日」,不少學校會以「素雞」、「素鴨」等作為主菜,無肉日反而是吃下了加工品。

消基會提出3點呼籲,包括學校與午餐供應商簽訂合約時,應明定檢驗事項、頻率及費用支付,及違約的相關罰則,才能事出有憑;家長也應多關心孩童午餐攝食狀況;食藥署及經濟部在食材安全維護及落實督導認證上,更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