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釣魚台再成焦點 歐巴馬訪問亞洲首日亮底牌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2),24日上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1)舉行高峰會。(AFP)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2),24日上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1)舉行高峰會。(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抵達日本,開始為期一週亞洲訪問。歐巴馬在24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共同舉行的正式記者會上,重申尖閣諸島(即釣魚台)在〈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的協防範圍內,但歐巴馬補充,這不涉及主權爭議。

歐巴馬呼應稍早對日本媒體的談話,明確表示,若尖閣諸島出現衝突,將適用已有數十年歷史的美日安保條約。這是美國總統首次就釣魚台做出表態。歐巴馬也重申,對於島嶼的主權,美國沒有立場。

釣魚台除了漁業資源外,據信該海域可能有豐富的石油貯存。台灣、北京當局及日本都宣稱擁有該列島之主權。時事評論員陸東表示,歐巴馬亞洲行首日即作此番公開表態,此舉是為威懾中共,告訴美國的同盟和戰略夥伴美國重返亞洲的堅定。

安倍:為和平加強同盟

安倍晉三更強調兩國的軍事合作關係,他說,這次會面加強了盟國的信心。安倍說:「我們不會容忍用恐嚇及脅迫改變現狀。我們希望這區域是和平的、尊重法律,為此,加強我們的雙邊同盟極為重要。」

中共近年來在東海、南海等問題上態度強硬,行動咄咄逼人,特別是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以來,令鄰國憂心忡忡。歐巴馬這次訪問的4個亞洲國家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其中前3個是美國的條約盟國,而所有4個國家都與中國存在領土爭端。

外交部:對釣魚台主權不退讓

針對歐巴馬的談話,外交部長林永樂23日表示,不會接受釣魚台用尖閣群島這個名詞稱呼,中華民國堅持擁有釣魚台的主權。

外交部次長石定24日引用1971年的文件表示,美國一直以來未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採取任何立場。石定說:「1971年11月2日,美國參院也告訴我們,美國在舊金山和約下僅取得行政權而非主權,所以行政權的移交並不構成主權轉移,也不可能影響我們所主張的主權。」

中共拿釣魚台轉移不滿情緒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3日對媒體表示,反對把釣魚台列入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事實上,中共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對釣魚台都是採「主權擱置」的態度,等於默認日本的管轄。

時事評論員曹長青在〈釣魚台吊憤青胃口〉一文寫到:「釣魚台的主權爭議是個老問題,北京政權並不想真正解決,需要時拿它煽動民族狂熱,轉移民眾對共產黨的不滿情緒而已。」

中共海軍近年頻頻到亞太、中東、地中海的港口友好訪問,但是討論長期戰略使用仍然遙遙無期。中共與菲律賓、越南等國家還有南海的島嶼主權爭議。然而,美國已建立了廣泛的基地網路,從日本、關島到迪戈加西亞,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有戰略港口。分析家說,中共還需要幾十年才能夠跟美國航母競爭,如果有那麼一天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