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高層分裂 美中關係錯綜複雜

【記者倪明/綜合報導】在歐巴馬出訪亞洲之前夕,美國國防部長黑格9日訪華。在中共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見面時,黑格表示,此次訪華的目的是希望與中方推進歐巴馬總統和習主席倡導的美中新型兩軍關係。

習近平則認為,雙方應該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時事評論員陸東認為,這是歐巴馬政府和習近平陣營的政治策略。

他說,美國這邊,看到了中共高層分裂的局面。美國清楚地知道,江派勢力所控制的特務、情報系統是反美的。這一複雜局勢不得不促使美國在外部圍堵中共。

中共舉行聯合軍演

據大陸媒體報導,代號為「海上合作-2014」多國海上聯合演習23日在青島附近海域舉行。據悉,這個活動是紀念中共海軍創建65周年,原定有國際觀艦式及多國演習。由於中國沒有向日本海上自衛隊發出派遣軍艦的邀請函,美國則與日本採取統一步調,決定取消派遣軍艦。隨後中共海軍決定取消國際觀艦式。

另外,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針對22日在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上各國通過〈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表示「這是應對危機的有效框架」。哈里斯指出,鑒於中國海軍的活動,「確保航行自由是實現世界繁榮的最基本必要條件」。同時他還表示,亞太地區「圍繞岩礁和主權的緊張局勢日益升溫」,敦促通過對話和平解決。

分析:江派攪局 轉移視線

近來再次被提起的釣魚台事件,發生於2012年8月15日。由保釣行動委員會的保釣人士聯同鳳凰衛視記者共14人,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其後14人被日本警方拘捕。在中方交涉下,日方把14人遞解出境。該事件引發中、日兩國的外交關係緊張。

陸東說,釣魚台事件是中共高層權鬥中江派勢力攪局的一個行動。正值2012年江系策劃薄熙來政變曝光之際,薄被解職。與此同時,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人在國內外製造大量事端,轉移視線。

他說,釣魚台對於美國來說也具有軍事戰略意義。美國與日本聯手,防止中共的核艦艇進入西太平洋,對美國本土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