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太陽花學運效應 公民力量: 台港澳民主力決定中國政治

(記者/攝影)
(記者/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雖暫時劃下逗號,但國際間仍關注後續效應。第九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24日於台北召開,邀集許多國際學者、中、港、台代表,共同討論如何用非暴力抗爭方式,促進中國走向民主。主辦單位「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目前有5個因素決定中國政治走向,其中以「民主力量成長」最為重要,因此港澳台民眾應共同建立具有生命力的民主力量。

青年領袖研習營於4月24日至27日在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邀請許多國際學者、台灣朝野立委、香港國會議員,以及在中國受迫害最嚴重的藏族、維吾爾族、法輪功團體到場參與討論。

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指出,中共是港、澳、台民眾在民主路上最大的頑石,但目前有5個因素決定中國政治走向,包括中共權力鬥爭、民族抗爭、中港澳台互動關係、國際與中國社會互動及最重要的民主力量成長,因此港澳台民眾如何建立具有生命力的民主力量是當務之急。

律師顧立雄表示,面對中共經濟崛的壓力,台灣民主倒退已成為民眾焦慮的話題,各界憂心台灣能否維持民主生活,因此某種程度上,太陽花學運不只是反對黑箱服貿,也是在反對中共統戰力量的入侵。顧立雄強調,一定要推動中國民主化,否則台灣永遠沒有安全的一天。

楊憲宏:中共一定倒

「關鍵不是中共會不會倒,因為它一定會倒」,台灣關懷中國人權理事長楊憲宏則認為,各界應該關心、討論中共倒了之後,「我們準備好沒有」,他認為台灣就是因為沒準備好,才會讓中共政權逐漸的統戰侵踏,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但好在太陽花學運出現後,讓人民站出來告訴政府,我們不要中共侵台、汙染台灣民主的這種生活。

香港立法會委員何俊仁指出,太陽花學運不僅在台灣引發熱潮,對香港也造成相當大的鼓舞及啟發。香港此時正面臨關鍵時刻,能否在2017年、香港回歸中國20年時落實普選特首,各界仍有許多疑慮。

何俊仁預告,目前規劃一項類似太陽花學運的民主運動,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發起名為「建立中華」的運動,希望藉此打開憲政民主大門,讓中國走向民主,也呼籲全世界能關注及支持。

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贊指出,近來發生太陽花學運及香港的占領中環運動,中國民眾都在關注台灣的發展方向,但反觀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卻仍對民族問題採用高壓政策。

世界維吾爾族大會副主席伊力哈木馬哈提也表示,2009年發生烏魯木齊流血事件後,維吾爾自治區就逐漸變成一座露天監獄,除了吃飯、睡覺外,都沒有其他自由,連基本發言權利也沒有。但從太陽花學運和平理性抗爭所展現的力量,維吾爾人也願意用和平、最低限度犧牲的方式來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