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投時間與門檻 馬蘇會無共識

總統馬英九(右)25日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左)會面,商談核四議題,全程對外公開。(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右)25日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左)會面,商談核四議題,全程對外公開。(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核四議題爭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5日上午10時,前往總統府拜會總統馬英九,2人會談了1小時25分,除了「以公投決定核四命運」外,雙方對於公投時間、門檻、題目與核四停建與否皆無共識。

這場「馬蘇會」比照2006年4月馬與前總統陳水扁會談的方式進行,全程對外公開,會後也不舉行共同記者會。蘇貞昌表示,核四是否停建,最關鍵的人物就是馬總統,非常期待總統能停建核四,若真有窒礙,就由公投決定。

馬英九提到,立法院黨團大會24日通過決議,不贊成逕付二讀;加上核四完工、通過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也不運轉;日後核四是否運轉,由公投決定;強調「至少我們兩黨都贊成公投,有此共識。」

不過蘇貞昌批評,興建完成就是浪費,盼馬上舉行公投,但馬英九堅持完成安檢,不會增加預算。

蘇提門檻討論
馬:反核民意高有何懼?

蘇貞昌要求馬英九立即透過立院黨團協商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門檻可討論但一定要快,因為修改鳥籠〈公投法〉,須經許多立法程序,時間恐來不及,因為這部〈公投法〉,過去舉辦6次公投都未通過。

馬英九則強調,過去公投沒過,是因為議題而非門檻,因此公投議題大家都支持,投票率一定會高;他反問蘇,若反核民意這麼高,為何怕門檻高?

蘇則強調,既然政院無法同意停建核四,那就交由人民決定,降低門檻避免鳥籠公投,且題目就是贊成或反對續建二選一,盼讓核四條例能盡速立法。

其間兩人數度爭執,蘇一度說「我不是來跟你吵架的」;會談過程中,雙方多次搶話,針鋒相對,但也強調願意坐下來解決問題。

不過蘇貞昌突然語氣放軟,提起禁食中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林宅血案」歷史,盼想個辦法解決核四爭議。同時提出將公投投票權人同意由現行的1/2降為1/4的想法,並盼年底就舉行公投,不用再浪費400多億元讓核四完工後再公投;他認為,林義雄應會接受此提案,盼各自努力進行溝通。

不過馬則強調需進行黨內溝通;蘇突然說「可以快點談談看,我明天早上再來」,讓馬當場愣住,後來才表示「給我一點時間,但我沒辦法保證答案一定符合你的期待」,但「不用明天再跑一趟」。

蘇最後送馬一本林義雄所著作的書「只有香如故」,懇請總統用心體會;馬則肯定林義雄過去十幾年來為核四公投所做的努力,是一位難得的政治人物,也高度肯定蘇貞昌願意到總統府共商國是,盼蘇代為轉達對林義雄的關切,承諾會在朝野兩黨相關提案中,共同來解決目前爭議。

藍營拒讓公投條例二讀
綠委發言台前靜坐抗議

國民黨立院黨團25日表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應付委審查,不能逕付二讀;民進黨團則表示,國民黨團決議違反朝野協商結論。立法院院會上午排定將「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付委審查,但上午國是論壇結束後朝野協商,民進黨團要求逕付二、三讀,國民黨團不肯退讓。民進黨籍立委10時30分開始陸續走到議場發言台前靜坐,並展開「落實民主,停建核四」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