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研院25院士連署 核四風險評估不足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核四議題持續發酵,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無限期禁食,加上反核遊行,中研院25位院士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前院長李遠哲、台大校長楊泮池和伍焜玉、李遠鵬、吳茂昆、陳定信、陳建仁、劉紹臣等27日聯合發表聲明,指台灣位於地震帶又地小人稠,一旦有緊急事故,可能無法即刻統籌因應,核四缺乏足夠風險評估資訊及發展條件,並批評政府遲遲未下決心制訂節能減碳的能源政策。

聲明中指出,政府無法提出足以讓全國人民信服的數據,擔憂核四廠位處於大台北人口密集地區,且緊鄰翡翠水庫,萬一發生核電廠事故,將是台灣不可承受之罪。建言中也直言,核四廠爭議30多年來,興建過程非採取統包,而是多家廠商合作興建,一旦有緊急事故將無法統籌因應。

最後聲明中表示,「台灣對於核四我們缺乏足夠的風險評估資訊與發展條件,也缺乏決心去發展其他替代能源。現在在核四不商轉前提下,我們仍有時間進行理性探討,建議朝野政黨盡快討論合理的公投辦法,以直接民意來決定核四是否續建與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