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學生天地】 一本書開啟一扇窗

文/周玥彤(新竹建華國中)
從3歲開始,我就對數學有特別的喜好,開始研究各種有趣的數學題目。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漸漸遺忘這種特殊的興趣,直到我看見了《卡里布彎˙數學獵人》。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喜歡數學的原住民小男孩,他在一次的打獵過程中,運用智慧克服困難。我才發現,原來喜歡數學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上!

有一次,我不小心把牛奶倒在同學的湯碗裡,她盛怒之下,我趕緊把昨天算到的一題數學題目念出來。她認真的聽我講,氣也消了,於是我向她說對不起,她反而還稱讚我很有幽默感呢!

自從那次以後,我嘗試分享一些題目給我的朋友,也在不知不覺中,找回了對數學的熱忱!因為常常動腦再思考題目的關係,我的頭腦也變得比較清晰,不再忘東忘西了!一本巧遇的書為我開了一扇窗,它讓我回到以前埋在數字堆裡的生活,像數學獵人一樣不停的征服題目,並品嘗數學的樂趣。

最近學校舉辦了「漂流書」的活動,就是在校園某一個靜謐的角落,找到一本與自己有緣的書,請它為我開一扇窗,再傳給下一個有緣人。我很喜歡這個活動,因為我可以從中學習,並看到一些原本在窗外的風景。打開一扇窗,讓微風吹進來吧!像我一樣,在徐徐的微風中,找到我失散多年的朋友——數學。尋找與自己有緣的書吧!在當中,一定能找到很多有趣的事物。

謝謝書為我開一扇窗,我不會再把窗關起來,就算遇到再大的風,再大的瓶頸,也會珍惜書給我的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