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經區設醫療專區 民團憂醫療階級化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醫改團體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資源應優先照顧台灣人民健康。(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醫改團體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資源應優先照顧台灣人民健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自由經濟示範區設立國際醫療機構,民間團體憂加速醫療崩壞,商品化促醫療階級化,呼籲政府資源應優先照顧台灣人民健康,沒配套及評估報告前,應刪除國際醫療專區條文。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公醫時代、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認為,醫療專區會加速5大醫療崩壞,包括醫學倫理喪失、醫療人力流失,血汗低薪更加惡化、醫療成財團私有財、自費持續高漲等,醫療階級將權貴化,且衝擊健保資源分配,惡化健保醫療品質。

督保盟召集人黃淑英表示,政府從未正式對自經區的國際醫療機構做出負面衝擊評估,也從不問血汗勞動基層醫護人員與消費者的聲音,更欠缺為何能夠增加醫師待遇與提升醫療品質的具體證據,是一個「今天做,明天就後悔」的政策。

公醫時代發言人黃致翰指出,當台灣大型醫院急診病人苦於壅塞等床時,政府卻要名醫支援國際醫療,自經區允許醫師可以每週兼職20小時,並開放相關醫療重症項目,特別是醫學中心與財團法人醫院所擅長的項目,除醫護過勞加劇外,更衝擊病人安全。

醫改會組長朱顯光則表示,該會曾調查發現,大部分醫院不會把盈餘分配給醫療人員來改善勞動環境或改善病人醫療品質,而自經區卻開放法人得以擔任社員股東、外國人得以擔任負責人,在社員股東得以分配利潤的條件下,醫療將成財團私有財。

不過,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等則表示,全力支持自經區設立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將最好醫療人才留在台灣,同時引進先進醫療技術,可提高醫療水準,創造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