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色彩有療癒效果 藍色情境最減壓

 (Fotolia)
 (Fotolia)

文/朱文
現代人講求工作高效率,生活節奏快,難得有一刻閒能抬頭仰望藍天紓解壓力。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一項針對減壓進行的研究結果顯示,藍色能讓人減輕壓力,穿上藍色的衣服能讓人放鬆,家中藍色的裝潢能讓人減壓,觀看蔚藍的天空能解壓。

藍色減壓實驗

此項研究是英國蘇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所進行,研究員以藍色環境做實驗,發現置身藍色的環境會讓人心情平靜、壓力減少。參與受測的1千位人員,分別安排置身其他顏色環境與淡藍色環境接受測試。測試完成進行相比較,置身在藍色環境完成測試的速度提高25%,反應速度也加快12%,手眼協調能力與回憶詞彙能力都明顯改善。

研究員表示,藍色除了具有鎮靜效果,還有助於平靜情緒、平穩呼吸與放鬆肌肉。藍色比其他顏色更有助於增強人的自信心,減少緊張與焦慮,緩解身心壓力,讓人感覺更愉快。不僅如此,藍色還能讓人思維更加敏捷。因此建議工作忙碌、壓力大的上班族可多穿藍色服裝,以緩解壓力、安定情緒。

藍色心理療癒

即使無法天天到郊外觀賞藍天海景,也可以在家中布置一個藍色的舒適環境來減壓。根據美國心理學家伊莉莎白.羅姆巴多博士建議,將藍色獨特的解壓功效運用在裝潢上,例如:在辦公室或書房裡掛一幅藍色主題風景畫、冰箱門上貼一張藍色系列的畫、牆面粉刷成藍色、窗簾選用藍色的布等。

台灣HOLA公關王思涵說,Water Color(水色系)泛指海面時時變化產生深淺不同的藍,海洋是大地之母,具有安定人心的修復力;以Water Color為主色調的家具,再加入貝殼、珊瑚、漂流木、鵝卵石等元素,能使居家裝飾充滿療癒身心的海洋渡假風。

藍色抑制食慾

當人感覺有壓力時,容易以吃東西來減緩,而藍色的餐具、裝飾等還能抑制食慾。根據日本色彩心理學專家表示,在自然界中藍色的食物很少見,所以想吃東西時,不妨利用藍色的心理潛在暗示作用,協助抑制食慾,例如:將廚房裝飾成藍色、使用藍色的刀叉、在冰箱內打藍光等,這樣就能減少打開冰箱拿取食物的次數與慾望。

藍色色彩療法

自13世紀以來就開始採用色彩康復療法,色彩療法基於古印度健康理論,即每一種色彩都擁有特殊能量。色彩的能量通過細胞吸收後,會影響全身而且是從身體、情感與精神多個層面,全面影響人的健康。其中藍色被認為能使人放鬆、降低血壓、補充能量以及有助於癒合,因此常被用於舒緩頭痛、月經痛與風溼痛。

現代醫學也證明,色彩確實可以治病。1982年,美國加州曾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暴露在藍色燈光下,能減輕女性罹患風溼性關節炎的痛苦。因此當壓力大時,或是身體有疼痛不舒服時,讓自己多欣賞與多接觸藍色的情境,以舒緩身心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