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妨礙新聞自由 學者批:獨裁極權國家

全國廢核平台1日在凱道拒馬前召開記者會,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痛批國家機器壓抑採訪自由。(記者方惠萱/攝影)
全國廢核平台1日在凱道拒馬前召開記者會,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痛批國家機器壓抑採訪自由。(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428警方暴力驅離占領忠孝西路民眾,全國廢核平台1日在凱道拒馬前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國家機器暴力對待人民、壓抑採訪自由。澄社社長、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劉靜怡痛批,只有獨裁、極權國家才會違反〈憲法〉,妨礙新聞自由,盼當天受警察非法對待的專業記者,能夠挺身而出向國家討回公道。

「沒有任何一位記者會妨礙警察執勤行為,警察卻影響記者採訪行為」,劉靜怡指出,國家暴力機器警察,違法驅離記者,唯一但不具正當性理由,是不讓記者蒐集到事實影像資料。大法官釋字689號清楚解釋,任何人包括公民記者,都有採訪權利,若專業記者被警察驅離,參與抗爭的民眾就拿出所有可能的攝影工具,行使採訪自由,這是大法官賦予的權利。

民眾沈先生當天站在第一排,有人誣賴他打警察,馬上遭到警察腳踹、棍捅、盾砸。他說根本無法如媒體宣稱奪盾牌,之後他表明不會反抗,不要上銬,警察還是上銬。他控訴警方漠視他找律師的權益,當時有律師要幫他,警方卻以「偵訊時再找律師,現在不要有律師靠近」理由拒絕。

「警方嘻笑怒罵噴水槍,是在報復群眾,不是執行公務。」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曾威凱表示,公權力已失控到無人可與之抗衡。323血腥鎮壓,多次追究警方責任,但從忠孝西路事件看,警方拿著警棍、盾牌、噴水槍,絲毫不覺得他們代表國家公權力。警方報復群眾,「絕對會蒐集所有證據,追究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