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從情有獨鍾到一門深入 余宗禧創造橄欖奇蹟

多酚橄欖茶。(台塑有機生技公司提供)
多酚橄欖茶。(台塑有機生技公司提供)

文/賴月貴
中醫典籍提到:「脾主中土,以灌四旁」意即五行中脾屬土,為身體之根本,其運行水榖、化津液以灌溉於肝心肺腎四臟,古人養生重視脾胃功能可見一斑;而余宗禧先生也因從小與橄欖結下的不解之緣,研發出健脾胃的橄欖產品及其附加價值,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橄欖的獨特魅力。

在60年代的台灣農村仍為自給自足,家家戶戶種著各種農作物有芭樂、香蕉、稻米、茶葉,也養雞、豬、牛等牲畜,無不歡樂知足,但隨著經濟的起飛、改革開放,造成農村人口的大量外移流失,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提出農業專業化、精緻化的政策,透過鄉公所和農會大力的輔導農村轉型,所謂時勢造英雄,30幾歲的余宗禧從此開拓了視野、築起夢想。

農會舉辦各種研習班也帶團到南部觀摩,參觀了台南和屏東地區豬牛的專業畜養場,提到年收入可達新台幣上百萬元,讓一年只賺8、9萬元的余宗禧瞪大了眼睛,原來農業專業化可以達到這樣的高經濟效益,但是他總覺得牛是養來耕田的,被飼養成肉牛被宰殺,在觀念上很不能接受,於是他苦思:「家裡有什麼作物是可以專業化生產的?」

由於早期台灣農村物質匱乏,小孩子沒錢買零食,就採摘香蕉、土芭樂、番茄等水果吃,或是撿樹上掉下來的橄欖,如果小孩子胃口不好、不想吃飯,媽媽就會給孩子吃鹹橄欖粉,或用橄欖根燉煮排骨湯,小孩子吃了就會胃口大開,也能促進發育成長。

想到這些溫馨畫面,余宗禧決定了要研發橄欖產品,一頭栽進了橄欖事業。當他將想法告訴父親時,保守的父親很反對,說:「你的心比牛肺還大啊!這怎麼可能實現呢?」其後,看到他情有獨鍾的持續投入,日以繼夜的作研究,父親慈愛又擔心的看著他搖搖頭說:「唉!你這孩子將來要怎麼辦呢?怎麼辦哪?這麼愛作夢,會餓肚子的呀!」

創業需天時地利人和

「橄欖先生」余宗禧。(台塑有機生技公司提供)
「橄欖先生」余宗禧。(台塑有機生技公司提供)

余宗禧說,橄欖樹種植要經過12~16年才會開花結果,因此年輕人對從事這種長期性農作物的意願不高,由於做的人少又缺乏經驗,常需要獨自摸索,會有孤單寂寞的感覺,但凡事有利有弊,換個角度看都是好事,也正因為只有他在做,自然成了這行業的創始者,沒有人會和他競爭、剝削其利潤,他謙虛的說,這是天時、地利加上人和(貴人相助),並非他特別行,他很感謝政府和農會對他的幫助。

民國70年他開始了橄欖事業,在政府及農會的大力輔導下,從育苗、品種改良、推廣種植到生產,也成立了寶山鄉農會橄欖產銷班、橄欖合作社和台塑有機生技公司,建立原物料的穩定性,積極開發橄欖的附加價值。

余宗禧種植橄欖採自然農法──不噴農藥,生產過程中也不添加任何化學成分,他說橄欖樹是非常堅毅耐勞的樹種,對土壤的要求不高,只要採自然粗放式栽植即可,不需施用農藥、化肥,甚至不太需要刻意除草,而且橄欖樹屬深根植物,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作用。

「寶山橄欖產銷班」生產多種橄欖蜜餞,包括古早味橄欖、紅辣橄欖和中藥橄欖等零嘴,很受消費者喜愛;另外,由於更多農民的投入,橄欖原料穩定增加,台塑有機公司逐步開發出更多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橄欖粉、橄欖茶與護髮養顏橄欖保養油等產品。

橄欖果實粒。(台塑有機生技公司提供)
橄欖果實粒。(台塑有機生技公司提供)
好吃的零嘴橄欖蜜餞。(台塑有機生技公司提供)
好吃的零嘴橄欖蜜餞。(台塑有機生技公司提供)

余宗禧也於民國77年獲得「全國十大傑出農村青年」殊榮,他所領軍的寶山橄欖產銷班橄欖系列產品,也於民國86、88年榮獲「全國優良食品金牌獎」,因而得到「橄欖先生」的美譽,父親看著他的成就,在頒獎典禮上終於露出欣慰的笑容說:「時代不同了,還是年輕人行!」

產品多元化受肯定

橄欖富含高單位膳食纖維、天然高鈣,近年生技研究發現「橄欖多酚」是一種最好、最核心的成分,具有抗氧化作用,又可以對抗幽門桿菌,是很好的保健食品,其中又因含膠原蛋白,能養顏美容,成為年輕女性最愛。

余宗禧開發的產品朝向多元化發展,包含休閒、居家食品和生技保健等方面,他總是抱著對橄欖情有獨鍾、一門深入的想法,投入了30多年的事業,熱愛不減當年,很欣慰的是他的女婿李千運也一起投入到橄欖事業,一家和樂融融,副經理李千運專業熱情的精神,讓他彷彿看到當年的自己,也或許「橄欖先生」的封號在將來會變成「橄欖世家」,造福更多的消費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