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搶救白海豚 學者建議禁用刺網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為了搶救台灣白海豚,國際學者建議,應禁止漁民使用刺網、改用對環境較友善的漁具,同時讓白海豚棲息環境區域擴大一倍。學者說,若能在2030年將白海豚數量由目前74隻增加到100隻,可望讓白海豚從「極危」降為「瀕危」。

台灣白海豚國際工作坊日前邀集國際學者,針對台灣白海豚的復育計畫,研討科學資料並提出建議,2日正式對媒體發布。

國際學者調查,白海豚棲息在台灣西岸淺海,目前數量僅存74隻,其中有30%以上身上都有漁網勒纏的傷口,有些海豚甚至無法擺脫纏在身上的漁網,可能會導致溺斃或降低覓食和繁殖能力。

學者建議,將台灣白海豚復育目標訂在「2030年回升到100隻」,可讓白海豚在國際自然資源聯盟的「紅色名錄」 (即物種的絕種風險)上,從「極危」狀態,降低為「瀕危」。

學者希望棲地保育範圍擴大一倍,同時舉國外成功復育案例,提出有效漁業保育措施,讓漁豚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