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疆爆炸破案?警方通緝2嫌

5月3日新疆沙依巴克區公安分局發佈對兩名施爆犯罪嫌疑人的「懸賞通告」。(網路圖片)
5月3日新疆沙依巴克區公安分局發佈對兩名施爆犯罪嫌疑人的「懸賞通告」。(網路圖片)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案,5月1日新疆警方即迅速宣布破案,但同日警方又發通報,緊急通緝涉案的另2名嫌犯。外界質疑,這表示該案至少還有2名嫌犯在逃,新疆爆炸案真的破案了?

5月1日中共官方關於破案的報導稱,已查明色地爾丁.沙吾提(男,39歲,阿克蘇沙雅縣人)等兩名犯罪嫌疑人,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出站口接人處引爆炸彈。

但在5月1日,新疆烏魯木齊警方下發2份「緊急協查通報」,其中一份緊急通緝2名庫車縣的年輕維吾爾族男子,一名是庫爾班,生於1991年,近期疑似在新疆巴音郭楞州尉犁縣活動;另一人阿不來提生於1988年,庫車人,目前在烏魯木齊活動。警方認為,上述2人為此次爆炸的「製爆團伙成員」,要求各單位注意發現其活動及落腳點,一經發現「立即抓捕」,獎勵人民幣10萬元。

外媒:中共官方未準確掌握嫌犯

5月3日,天山網指出,從現場監控影像顯示,2名犯罪嫌疑人在烏魯木齊火車站犯罪過程僅4秒鐘。但此前官方報導稱,暴徒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出站口接人處持刀砍殺群眾,同時引爆爆炸裝置,外界對此質疑,這短短4秒如何「持刀砍殺群眾」?還有網民稱,不是已經破案了嗎?不是當場死亡了?還查證什麼、通緝什麼?

5月2日法廣報導稱,警方似乎對2名嫌犯在烏魯木齊的行程和活動軌跡未準確掌握。法廣報導還稱,根據警方的「緊急協查通報」,警方似乎只是從爆炸現場監控和死者遺骸中鎖定色地爾丁.沙吾提。自由亞洲電台則列舉該案令人質疑現象:1日即告破案、2嫌犯自殺式引爆身亡、相關網路訊息一律遭封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