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無痛分娩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30歲大腹便便的準媽媽,本身是護理人員,這是她第一次懷孕,希望懷孕過程能順利,想自然產,但不想打無痛分娩針,因為她深知那對母體會留下很多後遺症,可是她又很怕生產的痛,所以尋求中醫處理。

這位孕婦已懷孕7個月,常腰痠、脖子緊、胃痛、腹痛,大便要7天才上1次,小腿已出現水腫現象。針灸處理:腰痠針中渚穴;脖子緊針風池穴;便祕針支溝、照海、足三里穴;水腫針風池、照海、陰陵泉穴;預防感冒針風池、曲池穴。

當她懷孕8個月時,胎位還很高,強腎助胎轉針中渚、太谿穴;助羊水動力以利胎轉針陽池、至陰穴,處方十三太保倍車前子。

由於她要到南部娘家做月子,所以提前回家待產。產前一個月,所開處方為:保產無憂方加車前子、黃連,以讓生產順利並解胎毒,預防新生兒出生後,有許多皮膚問題;便祕越到後期越厲害,所以處方輕劑量的麻子仁丸助排便。

再告訴她,平時合谷、三陰交穴孕婦禁針,避免刺激過大動到胎氣,但懷孕8個月後輕揉合谷、三陰交穴也有利於轉胎,接近產前一週,按壓的力道增加,有利胎滑出;小趾趾甲外側的至陰穴用灸或用熱水泡、熱敷、揉按均可,可調整胎位,陣痛開始時,強力按壓,能快速引起子宮強而有力的收縮。

交代她在待產室時,自己按合谷穴往手腕方向按去為補氣,增加生產的力氣;請先生按她的三陰交穴,往膝的方向按去,重刺激為瀉法;加按太衝穴,以肝經繞陰器,有助於產門開;強按至陰穴,順手按第二足趾下掌面,趾節橫紋的中點叫獨陰穴,有助胎兒順利擠出產道。陣痛開始,處方大劑量當歸芍藥散、芍藥甘草湯,加鉤藤,2小時服1包,陣痛漸大1次吃2包,或1小時吃1包。

最重要的事就是父母雙方,都要和胎兒做心靈喊話,溝通講好話,說他是倆人愛的結晶,很期待他的降臨,說他很棒,叫他加油,自己努力鑽出來,別讓媽媽痛得太久、太厲害!

生產的那天,這對準父母既緊張又期待,倆人合作無間,陣痛沒有很久就順利生出男嬰,母子均安,皆大歡喜。滿月後,倆人抱著小嬰兒來道謝。◇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