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委大換血 媒體人王美玉獲提名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總統府8日公布第5屆監察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名單,現任監委僅7人留任,監察院將面臨大換血,預計13日提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其中新任監察院長張博雅,她在2002年被提名為考試院副院長時,行使同意權並未過關,因此本次人事同意權引發各界關注。而監委提名人最受矚目的則是現任《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她也是繼現任監委吳豐山、前監委黃肇珩之後,又一位以媒體人身分被提名監委。

由於監察院長提名人、現任中選會主委張博雅,過去在處理國民黨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案,不到半小時就將公文簽核送出,外界質疑恐成此次人事同意權的阻力,不過張博雅表示,「我向來行事非常嚴明公正,相信會獲得立委認可。」

副總統吳敦義則表示,由於監察院是獨立機關,獨立行使職權、立場超然,因此馬總統有特別交待,監委被提名人不要個別拜會立委,將於13日由總統府祕書長楊進添帶領全體被提名人,一同赴立院拜會各黨團。吳敦義還提到,此次29位監委提名人中,女性共有12人,占比逾四成,是歷年女性比例最高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