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服貿協議連署 白宮:由台灣民眾決定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台灣民眾在3月反對馬政府違反朝野協商逐條審查的決議,強行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一事,有逾11萬民眾到白宮的請願網要美國主持公道。兩個月後白宮正式回應,《服貿協議》的未來應由台灣民眾決定。

白宮的請願網站「我們人民」(We the People)向全球網路使用者開放各種議題,如果連署人數逾10萬,白宮就會正式回應。3月18日,維吉尼亞州署名C. H.的民眾發起「反對兩岸貿易協議」的連署,共獲得11萬8,630人響應。

白宮5月正式回覆,「美國支持台灣活力十足的民主,民主容許許多議題能充分對話。《兩岸服貿協議》的未來由台灣人民決定。我們希望討論能和平、理性地進行。」

回應還補充,兩岸歧異應和平解決,「作為一項決策事件,維持兩岸的和平及穩定符合美國的政治、安全及經濟利益。我們支持在兩岸民眾都接受的方式下,兩岸的分歧有和平的解決方法;反對任何透過恐嚇、脅迫或武力方式來解決兩岸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