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內政部:定讞後 決定張是否解職

【記者莊麗存、張秀媛/台北報導】 基隆市長張通榮因關說案,二審遭判1年8個月並撤銷緩刑,內政部13日表示,張通榮須待入監服刑才有「解職」問題,屆時任期剩不到一半,將由中央派代理市長,因張通榮涉犯的是關說,不符合《地方制度法》中要求停職的規定,必須視三審定讞結果,決定是否解職。

內政部民政司司長黃麗馨表示,張通榮涉犯是關說案,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受有期徒刑以上之判決確定,而未受緩刑宣告或未執行易科罰金者,才解除其職權或職務,但由於張通榮尚未三審定讞,因此目前不需停職。

綠營籲擺脫議長魔咒

張通榮關說案引發選舉話題。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林右昌表示,基隆要改變,第一件事就是要擺脫「議長魔咒」。先是曾任3屆議長的許財利在市長任內因貪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而曾擔任2屆議長的張通榮市長又被判刑並可能坐牢服刑。

國民黨市長參選人、議長黃景泰表示,「議長」不是個人的名器,而是大眾的名器,林右昌可以不尊重他,但是不能不尊重「議長」的職位。他呼籲林右昌在批評別人時,應保持一定的民主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