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Let's Go Green! 綠色大學聯盟實踐環保

在中央大學黃金級綠建築前,綠色大學聯盟展現行動力,希望為社會帶來示範和影響力。        (中大提供)
在中央大學黃金級綠建築前,綠色大學聯盟展現行動力,希望為社會帶來示範和影響力。 (中大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綠色大學聯盟「Let's Go Green」13日在中央大學黃金級的綠建築展開,就「綠色校園建設」作經驗分享交流。與會學者提出3校同處南方溼熱氣候,「節能技術不能簡單複製」,要根據當地的資源、氣候、人口和經濟水平和文化傳統因地制宜。

主辦學校中央大學李光華副校長表示,綠色環保觀念已成為普世價值,中大「綠色啟動」計畫,所推出的綠色腳踏車、綠色餐廳、綠色宿舍、綠色體育館舍等,均有不錯之口碑。尤其近幾年增建許多新建築物,但全校用電量逐年遞減,顯示中大環保節能政策奏效。

香港中文大學馮通副校長則分享該校在2013年第2度獲得「環保卓越金獎」的喜訊。該校秉承天人合一的理念,強調人與自然和平共處,希望建構一所可持續發展的校園。該校是全港首個宿舍智能電力管理系統,所有的學生宿舍和體育設施均安裝太陽能熱水系統,也是香港首間使用電動環保車輛的學校,以實踐綠色運輸。

綠色大學聯盟發起人之一中央大學李誠講座教授也回顧第一年成立時,在台灣中央大學「穿綠衣」,體驗咖啡渣回收製作的環保衣;在香港中文大學「吃綠菜」,享用該校自行栽種的綠色蔬果。未來因考量到學生住宿率高,希望共同推動廚餘減量,並發揮社會影響力,實踐綠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