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植栽不失敗

 (Fotolia)
(Fotolia)

文/陳坤燦
長期的室內光照不充足,是植物生長凌亂的主因。很多人在室內種植物綠化環境,增添生活中趣味或舒緩工作緊張情緒,但由於室內人工光源不穩定,因此植物生長很容易出現「徒長」的現象,造成植物長得凌亂,必須想辦法加以改善。

如何避免植物徒長

植物長出葉子的地方稱作「節」,如果光線不充足,植物節間的距離會不正常的變長、變遠。葉子與葉子間隔得太遠,葉子也變得薄嫩,植物就會歪倒,長得十分凌亂,這種現象叫做「徒長」。最好將植物移至靠窗位置,或是置於電燈的正下方,讓光線來源充足穩定,就能避免徒長現象。

植物能移到室內嗎?

一般於室內種植的植物都是原本就具有耐陰性的植物,如果要把原本生長在陽光下的植物移入室內種植,就必須經過「馴化」,讓植物逐漸適應較弱的光線。 

種植知識小辭典

「馴化」,簡單來說就是讓植物慢慢地去適應不同的環境。為了避免轉換環境造成植物的不適應,透過緩衝的過程,慢慢地改變環境,讓植物適應。舉例來說,把適應強光線的室外植物先放到稍微有遮蔭的地方,讓它緩慢適應較陰暗的環境後,再移到室內。

──摘編自《新手種花100問》貝果文化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