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縮短產學落差 台大啟動實習計畫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台大畢業不見得就一定找到好工作,為縮短產學落差,鼓勵學生到企業實習、提早了解產業需求,台灣大學27日啟動「台大實習計畫」,此計畫已與104人力銀行與國外LinkedIn繁體中文版網站簽訂合作協議,未來學生不只國內,亦可連線至全球申請實習的工作,目標每年將成功媒合1,500個實習機會,今年預計釋出800個。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認為,台大畢業生每年約有二至四成進入學術界,其餘分別到各行各業發展。大學想要縮短學用落差,如果只是關起門來做課程改變,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他鼓勵學生無論時間長短,越早到企業看看越好,才有時間回到學校把不足的能力補足。他說,這個平台建置不只針對台大生,外校學生假如有興趣,也可以登入平台挑選實習機會。

台灣大學學務長陳聰富表示,許多大學生進入校園後沒有方向感,不知未來可做什麼?他希望這計畫讓學生與企業連結,提早知道未來方向,在學習態度上轉為積極。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台大不是只培養會批判的學生,也能培養替企業分憂解勞的員工,甚至可以自己創業當老闆。

陳聰富以美國為例,金融海嘯後,美聯邦政府職缺減少,十大頂尖學校法學院學生面臨與中等學校學生競爭職缺,「這是時代趨勢,在台灣也是一樣,學校沒法保證台大畢業後一定會找到很好的工作,那學校就需要為他們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