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自盡區」 南台灣民團串聯發聲

南台灣民團29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馬政府還權於民,勿胡亂設置自經區。(記者李晴玳/攝影)
南台灣民團29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馬政府還權於民,勿胡亂設置自經區。(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立法院財經、內政委員會近日持續聯審「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憂心自經區把關失守,將衝擊地方農業及產業生態,損害國家整體利益,南台灣30餘民團昨(29)日發表聯合聲明,籲馬政府還權於民,勿胡亂設置自經區。高督盟理事長陳銘彬說,政府若輕忽人民意志,不排除發起更激烈行動。

不滿執政黨立委漠視各界疑慮,一味順承馬意,急欲通過自經區相關法令;包括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南部縣市30多個公民團體,29日上午在高市府前高舉「反自盡區」標語,並聯合發表4大訴求,要求中央傾聽並回應民意。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代表連署團體提出聲明:一、政府須提出完整規劃藍圖,不得任意濫設自經區。二、在提出完整且全面的衝擊影響評估報告前,應停止並停審自經區相關計畫及法令條文。三、地方政府申設自經區前,須提出完善規劃及衝擊評估報告,並接受議會監督以保障民眾權益。四、自經區的規劃設立,須通過地方公投才可推動。

梁文韜質疑,自經區計畫將使台灣成為第2個香港;台灣南社祕書長陳奕齊則痛批,馬英九推動自經區計畫,包藏禍心別具意圖。他強調,南台灣是產業基地,應在自身產業優勢的基礎上,擬定符合南部的經濟發展策略,若將台北店面思維,強行推廣於全台,將置台灣於萬劫不復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