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衙門變公園 宜蘭縣政中心

一樓的水池庭園。(記者謝月琴/攝影)
一樓的水池庭園。(記者謝月琴/攝影)

文/莊文生(文史工作者)
「衙門變公園」形容現今的宜蘭縣政中心再貼切不過。1997年3月,新的縣政大樓完工啟用,親民風格的外形打破了傳統衙門那威權冷峻的印象。

新縣政大樓位於蘭陽平原中心,占地近2,500坪,以清水磚為外牆,鋪陳出傳統聚落的意象,29個出入口,沒有中軸對稱的布局,把傳統官府衙門給人的威權、森嚴印象,澈底的瓦解,取而代之的是貼近百姓生活的建築語彙,並將文化歷史融入建築,形塑出一座藝術景觀公園,拉近與人們的距離。

中央走廊 蘭陽八景

縣議會的紅磚建築。(記者謝月琴/攝影)
縣議會的紅磚建築。(記者謝月琴/攝影)
縣議會外一景。(記者謝月琴/攝影)
縣議會外一景。(記者謝月琴/攝影)

一樓入口大廳將蘭陽八景,與八首詩作高掛在拱門柱列之間,除了檜木香氣外,更散發藝術氣息。烏竹芳通判,當年盛讚蘭地山水,擇定「蘭陽八景」,時空轉移,蘭陽八景仍不褪色,這裡的詩作充分顯現宜蘭對前人篳路藍縷的感恩與珍惜。

屋頂花園 遠眺美景

屋頂花園以「綠」與「水」營造公園情境,建築語彙則採擷了傳統建築文化元素,如:架棟、馬背山牆、梳齒窗、人字磚等,傳統跟現代巧妙搭配,西邊的水榭露台,與西勢的雪山山脈連綿起伏、相互呼應,中間架棟屋簷迴廊的古典畫框,則巧妙地將遠處的李氏宗祠與山景當背景,構成一幅渾然天成的景致。步上階梯,在觀星台東望太平洋,龜山島咫尺可望。3樓屋頂花園遠眺覽景,近處的議會大樓、中央公園、協力擎天廣場皆盡收眼底,加上與縣史館的圓頂花園相通,美麗畫面讓人想暫歇腳步。

協力擎天 廣場藝趣 

協力擎天廣場以3棵高大的檜木為主要地標,搭配20棵長短不一的檜木,及14棵樹幹留樹頭的檜木,同時置放國際知名雕塑家楊英風教授的兩件作品,一是青銅鑄造的「龜蛇把海口」,象徵宜蘭自古以來為蘭城鎖鑰;另一件則是以不鏽鋼為材料,所雕塑而成的「日月光華」,引喻蘭地先民日出而作、安定作息之意。廣場並以宜蘭地形為藍本,規劃出扇形平台空間。整座協力擎天廣場在檜木與藝術作品搭配下,散發藝術園區的氣質。

中央公園 休閒雅致

中央公園的開放空間,搭配縣政大樓與議會大樓所呈現出來的建築元素,如街、道、埕、庭等,讓水與綠成為蘭陽平原最重要的地景特徵及生活資源。為了塑造豐富且親切的環境,公園內設計了親水河道、紅磚柱、拱橋,以及象徵龜山島的三角錐,在一大片翠綠草坪上嶄露出庭院雅致的休閒氣氛。同時,協力擎天廣場的扇形平台連接中央公園的景觀,構成一個絕佳的活動場所,人與水綠空間的調和,自然而熟悉,這裡絕對是未來熱門的旅遊景點。

議會大樓 形如大船

宜蘭縣議會1。(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議會。(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議會2。(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議會。(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議會大樓位在縣政大樓北面前方,外形如一艘破浪前進的大船,船首航向太平洋。下窄上寬的斜式屋頂,搶眼的視覺俯視縣政大樓,含有監督之意。欣賞議會大樓如同遊歷宜蘭的高山大海一般,議會大樓朝向雪山山脈,如扇子散開的弧形迴廊,起伏如山峰層巒的屋頂,天際線波浪如山。清水磚、斜屋頂,是十足的宜蘭傳統民居風格。而議事棟一樓大廳更將視覺拉入太平洋的意象當中,龜山島造型的桌子、綿長的海岸線、雪山山脈的林相、蘭陽平原的縮影全都成為建築語彙,讓親近它的民眾心領神會。

縣史館 深度認識宜蘭 

緊鄰宜蘭縣府行政大樓的宜蘭縣史館,是全台第一座縣級編纂地方史志的史政機關。裡面有很多寶貝,是旅遊宜蘭時不容錯過的地方。縣史館的外表被覆在一片綠草如茵的圓丘上,進入縣史館內部,一樓大廳設有專題展示區,定期舉辦宜蘭文獻專題展,常設展示區則以「快樂學歷史」為主題,運用迴廊空間的動線,讓參觀者進入歷史的時光隧道中,透過互動展示引發參觀者的興趣,進而了解宜蘭的歷史。

宜蘭縣史館。(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史館。(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政府的正門。(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縣政府的正門。(記者謝月琴/攝影)

走到地下室,地下一樓以閱覽區為主要空間建構,極具巧思的閱覽座椅,厚實的木磚地板,人與書的對話真實而貼近。井然有序的資料專區、開放的期刊區與開架式迴廊狀書牆,塑造出溫馨典雅、清幽寧靜的看書氣氛,讓民眾真正享受到看書的輕鬆與樂趣。「無史料即無歷史」,前人的努力耕耘,後人的開創保存,這些默默為宜蘭書寫歷史而堅持到底的文化工作者,應不吝於給予他們掌聲。

縣史館外還有紀念蔣渭水的雪谷紀念園區。蔣渭水,號雪谷,園區的石材上刻有其一生行誼的講義,其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呈現於作品「凝聚──聚」中。

宜蘭縣政府這幾年力推有機,縣府縣政大廳每週五都闢有有機市集,以作為有機小農與消費者的平台。星期例假日,只有辦公廳上鎖,其他空間都開放,縣史館則在星期一休館。整體而言,縣政中心十分融合協調,沒有一點突兀,能在這裡上班,著實是一種享受。◇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轉台九線往羅東方向,再轉進宜蘭縣政府。

大眾運輸:

a.搭火車在宜蘭站下車,轉搭往南方澳的國光號,在宜蘭縣政府站下車。

b.可搭乘首都客運(可於捷運市政府站上車)及葛瑪蘭客運(可於板橋火車站、台北火車站及捷運科技大樓站上車)全程車可於宜蘭縣政府站下車。

雪谷紀念園區一角。(記者謝月琴/攝影)
雪谷紀念園區一角。(記者謝月琴/攝影)
楊英風作品  龜蛇把海口。(記者謝月琴/攝影)
楊英風作品 龜蛇把海口。(記者謝月琴/攝影)
中央公園與協力擎天廣場。(記者謝月琴/攝影)
中央公園與協力擎天廣場。(記者謝月琴/攝影)
大鄧伯花涼亭。(記者謝月琴/攝影)
大鄧伯花涼亭。(記者謝月琴/攝影)
三樓頂的空中花園與天井。(記者謝月琴/攝影)
三樓頂的空中花園與天井。(記者謝月琴/攝影)
蘭陽八景之一 龜山朝日 。(記者謝月琴/攝影)
蘭陽八景之一 龜山朝日 。(記者謝月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