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讓生命永遠長青

文/西如
夏去秋來,寒風蕭瑟,枯黃的樹葉,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枝。秋天的樹都是枯枝敗葉,隨風飄零,掉落地上,不免使人對生命會黯然神傷,有一種淒涼、寂寞、孤獨之感。

其實不然,冬去春來,大樹又萌發新綠,生機盎然。人生也會有花開花落階段,也會有「落葉期」,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以大自然為榜樣:樹葉落了,還會萌發新綠;花兒凋零,還會含苞待放;太陽西沉,還會旭日東升。無論這個「落葉期」是精神上、情感上的,還是經濟上的、政治上的,我們都要想到,「落葉期」之後還會有春暖花開的時候;逆境以後,雖然覺得精神沮喪,還是有「草木知我心,山水亦有情」的積極想法,追求創造,奮發向上,則可化荊棘為坦途,化黑暗為光明。

決定人生究竟是否快樂的、積極的,還是憂愁的、消極的?完全是一個人心理狀態或內心的感受。如果面對的是喜樂,那一定會過著「花言笑、烏爭鳴、石解語、靜觀皆自得」的悠然神往,飄飄欲仙的「花間酌酒且高歌」的安逸日子。

美國名作家梭羅說:「人能夠生在世間,是何等幸運之事,所以看到人們的眼睛是有可愛的光芒,到處都是有趣的事。」這時你期望什麼,就會找到什麼,尋找什麼,就會發現什麼。反之內心不平靜,不但會造成心靈與精神的腐朽,還會自困自擾,永遠也只自怨自艾,自貽伊戚了。

激盪的空氣,永遠新鮮;長流的水,永遠晶瑩,荊棘的人生,永遠光明,只要「春天常在我心」,生命就會長青。◇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