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西方主流媒體 譴中共掩蓋六四真相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領導人花了25年確保人們遺忘六四。即使中共已經換了三屆領導人,他們從來沒有鬆一口氣,旨在抹去公眾六四記憶的運動一直在升級和收緊。外媒報導說,中共最大的擔心是民眾將六四作為凝聚人心的觸發點。

美聯社:中共控制媒體封鎖信息

美聯社6月1日報導說,中共領導人花了25年確保人們遺忘六四。即使中共已經換了三屆領導人,他們從來沒有鬆一口氣,旨在抹去公眾六四記憶的運動一直在升級和收緊。

1989年事件絕不是共產黨唯一的禁忌。西藏、台灣、法輪功精神運動,所有這些在報紙和博客上都見不到。

美聯社報導說,在六四鎮壓之後,鄧小平逼退趙紫陽,代之以江澤民。江以「輿論的正確導向」為由,為接下來30年中共對媒體的廣泛控制設定了基調。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媒體項目編輯班志遠說,「其概念是,你必須通過媒體來控制輿論,以維持社會和政治穩定。」

博客、簡訊和其他社交媒體的運營商被要求自己出錢僱審查員。如果他們不遵守當局規定,他們會失去市場經營資格。5月29日,北京宣布對微信進行打壓。微信曾被一些記者和活動人士用來傳播新聞報導和評論。

CBC:中共篡改歷史掩蓋真相

CBC電視台5月31日報導說,本週在加拿大和全世界,將有紀念活動,燭光守夜和示威以紀念天安門大屠殺25周年,唯獨在中國沒有。

中共政府成功的改寫了中國歷史上的這一篇章,將爭取民主的和平抗議者塑造為反革命暴徒。哈佛大學中國學者何曉青說,中共政府在篡改歷史掩蓋真相方面做得一向成功。

沒有人能夠證實天安門大屠殺的死亡人數。根據由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家安全檔案出版的《天安門廣場1989:解密歷史》所述,中共鎮壓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造成500到2,600人死亡。中共官方死亡人數為246人。

美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說,中共對天安門鎮壓信息的處理可以用一個詞概括,就是「掩蓋」。史密斯同時說,美國對中共整體人權鎮壓的反應幾十年來一直「錯失機會」。他批評柯林頓、布希和歐巴馬總統未能更多施壓中共改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