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CBS前總編親歷六四直播被切斷

【記者岳華/報導】現年82歲的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前資深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1989年曾在北京現場採訪天安門事件,最近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他說,「六四」這一歷史事件有3個畫面銘刻在他的記憶中,並講述親歷天安門直播被切斷的全過程。

據美國之音報導,1989年,作為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主播和總編,丹‧拉瑟帶領採訪組前往北京報導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的即將到訪。但迅速擴大的天安門學生抗議一舉成為全球頭條新聞。拉瑟在天安門現場直播了幾個星期,直到局勢惡化。

3個銘刻記憶中的畫面

5月30日,丹‧拉瑟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這一歷史事件有3個畫面銘刻在他的記憶中:「第一是樹立在天安門廣場的民主女神像;第二是那孤零零的中國公民站在坦克前面,當坦克開過來的時候,他好像說,要麼停下來,要麼從我身上過去。那簡直是驚人的勇氣;第三就是那個中國政府官員切斷了我們的衛星電視直播。」

1989年5月19日,中共當局在宣布對北京實行戒嚴後一個小時內下令切斷所有在北京進行直播的外國電視媒體的衛星發射。拉瑟作為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直播負責人經歷了信號被切斷的全過程。

1989年6月3日夜間至6月4日凌晨,數以千計全副武裝的中共士兵在坦克和裝甲車的掩護下從多方衝向天安門屠殺學生,並沿途開槍打死了很多民眾。中共六四「大屠殺」死了多少人,至今仍是謎。當時西方媒體幾乎都說六四期間有幾千人遇難。

「坦克人」成為「六四」運動象徵

丹‧拉瑟所提及的孤零零的中國公民站在坦克前面的這一畫面,已成為「六四」事件的一個標誌性畫面,25年來,「坦克人」生死成謎、成外界關注焦點。

曾有消息稱,「坦克人」名叫王維林,「六四」後,國外媒體以十分敬佩的口吻稱讚王維林和平抗暴的勇氣,稱其為二十世紀英雄。江澤民對之惱恨不已,密令按錄像找到這位青年,王被抓獲後,江下令祕密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