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喝果汁的5大理由

專家建議,人們應該拋棄喝果汁的習慣。圖為新鮮水果和果汁。(Fotolia)
專家建議,人們應該拋棄喝果汁的習慣。圖為新鮮水果和果汁。(Fotolia)

【記者馮德成/編譯】 水果非常有利身體健康,而果汁則是一種讓人們快速、便捷獲得水果營養的方式,許多人可能每日都習慣飲用柳橙、蘋果或蔓越莓果汁。但紐約醫療專家弗蘭克•李普曼醫生(Frank Lipman)卻舉出以下五個理由,認為人們應該拋棄喝果汁的習慣。

1.橙汁好像沒泡沫的含糖汽水

李普曼醫生說,「假定您把含糖汽水換成您喜歡的果汁,以為這對您的健康好。我是很讚賞您這樣做,但是大多數果汁- 無論是有機與否,它們的含糖量和汽水是一樣多的。」例如,12盎司汽水裡含有大約35 ~45克的糖。同量的柳橙汁也含有30克左右的糖;,蘋果汁有約40克,芭樂汁則有45克。不管它是什麼類型的飲料,這含量實在太高了。什麼是可接受的含糖量呢?在理想情況下,一天頂多需要10克, 那麼果汁就不適宜飲用了!

2.沒什麼可咀嚼的

將整個水果變成液體,需要經過大量的處理。比如要弄碎、過濾和大量存儲在大桶裡幾個月,這些做法都會減少營養和維生素。沒有纖維的果汁,相當於糖水,而且會很快進入到血液中。接下來,您會覺得飢餓和想吃東西,如果您吃整個水果就不會有這些感覺。需要注意賣果汁的廣告。無論他們說,果汁裡帶有「纖維」與否,有機與否,果汁的營養永遠都不會相當於整個水果。請記住對身體健康而言,飲用果汁不是一個可以接受的路途,它更像一個造成健康問題的路途。因此,最好還是直接吃水果!

3.恐引發糖尿病和心臟病

經常飲大量果汁會造成什麼問題呢?最近的研究結果表明會有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但若吃整個水果就沒有同樣的問題。果汁對心臟也不好,據一位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說,每天飲用含糖飲料也會有男性心臟疾病的風險。果汁也是含糖飲料,所以李普曼醫生建議,如果您想保持您的心臟,胰島素的抵抗力,和不加大腰圍,那麼就不要喝果汁。

4.損害牙齒琺瑯質

如果糖份高低問題,胰島素抵抗力問題,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問題,都不能讓您放棄喝果汁的話,那麼至少要考慮您的牙齒。果汁裡的酸,可以損害您牙齒的琺瑯質,導致琺瑯質薄弱,最後可能要修補。如果損害嚴重,還要付給牙醫許多錢。您需要問自己,喝果汁的習慣是否值得保留?

5. 12顆柳橙換一杯橙汁

換句話說,做果汁需要用大量的原料。不妨考慮一下農業需要用的資源--農藥、數百萬加侖用於灌溉的水和產品的貨運。您就會了解早晨的飲料浪費了大量的資源。再次,您要問,利用那麼多的資源來喝一瓶瓶裝糖水是否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