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開不開槍?外媒曝軍隊抗命細節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1989年「六四」時,拒絕執行中共戒嚴令的中共第38集團軍前軍長徐勤先,曾對採訪他的研究學者楊繼繩說:「寧願被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 徐勤先對中共的反抗在中共內部引起震動。

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紐約時報》2日報導,在1989年6月4日之前以及六四屠殺發生幾個月後,中共軍中的講話稿和一些報導顯示,一些軍人深有疑慮、感到不解,各種謠言和執行任務的殘忍讓他們感到悔恨。

38軍駐紮在北京以南約150公里外,六四屠殺發生前,徐勤先曾警告說,派遣全副武裝的士兵進城可能會導致濫殺無辜,從而損害中共軍隊的名譽,因此他拒絕帶軍進北京。據普林斯頓大學獲得的有關中共軍隊內部歷史的文件顯示,徐勤先的做法使中共更加恐懼軍隊可能被拉入政治分歧中,中共實際領導人從而大批調動軍隊進行六四鎮壓。

軍方高層聯名請願撤軍

徐勤先並非中共軍隊高層中唯一不服從命令的人。一名與軍隊有聯繫的前中共黨史研究員張剛(音譯)指出,王東(音譯)上校曾組織中共軍中高層進行請願,反對戒嚴。據張剛的回憶,請願書中寫道:「人民的軍隊屬於人民,不能反對人民,更不能殺人民」。

據有關六四的資料顯示,中共軍中沒有幾個人願意為向手無寸鐵的民眾開槍承擔責任;軍隊在開進北京後,接到的是模糊的、令人迷惑的指令。軍中一些指揮官還得到保證,上面不會要求他們向民眾開槍。

據普林斯頓大學獲得的一些軍隊文件顯示,武警部隊一名軍官曾記錄下當時職位為上尉的楊德安的一番講話:「整個情況充滿變數,讓人感到困惑,我們低估了鎮壓的殘忍性。難以分清敵我、進攻目標也不明確。」

不為人知的良心軍人

李姓軍人還表示,幸好他不用決定是否向普通民眾開槍。他所在116師的指揮官徐峰(音譯)在聽說天安門發生大量流血後,將該師留在了北京東邊的郊區,假裝通訊電台出現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