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2014 Infiniti Q50 與Apps同行

(李奧/攝影)
(李奧/攝影)

文/李奧
Infiniti去年決定更改旗下車系的命名方法之後,Q50為首輛Q系的全新設計車款,絕對是「名符其實」的新車。Q50同時載入先進的電子設備,多款App功能與時尚緊密結合。

Q50也就是舊款G37四門房車的後繼之作,沿用上一代VQ37VHR的3.7升V6引擎,帶有CVTCS及VVEL技術,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模式,亦可升級為AWD四輪驅動。配7速自動變速箱,附手動升降檔控制,在降檔時Q50 更會自動提升引擎轉速配合。

1(李奧)
(李奧/攝影)
1(李奧)
(李奧/攝影)

稀有3.7升房車

此次試駕的Q50載入了3.7升V6引擎,而3.7升引擎在同級房車上採用的並不多,只有Acura TL、Lincoln MKZ及以往的Mazda6。除3.7升V6,Infiniti也有油電版本的Q50 Hybrid,以3.5升V6引擎搭配50KW電動馬達,汽油引擎輸出最大馬力302hps、最大扭力35.7公斤米;加上電動馬達後的綜合輸出 360hps,及56公斤米。AWD Hybrid平均油耗16.1km/L。

Q50的新外型實而不華,風阻係數更只有0.26Cd。頭燈組卻比以前銳利,車身仍以曲線為主,波浪形引擎蓋與上一代相似,Q50整體上是屬於成熟穩重類型,再加上一點動感,17英寸鋁合金多幅式輪圈配P225/55R17輪胎,更形穩重,跟中產高管人士最為配合。  

先進App功能

現時很多新款豪華車中控台都裝上兩個螢幕,Q50也不例外,上方8英寸的一個專為導航系統而設,而下方尺寸較小,只有7英寸,操作系統稱為 「Infiniti InTouch」,引入智慧手機時興的Apps概念,音響與恆溫等各種功能及設計化身為不同的Apps,值得一提的是可顯示左右的G力強度表。Infiniti計畫將來可讓車主裝上不同Apps,如Facebook、Google Search等,是否加入以190億美元售出的WhatsApp,消費者拭目以待!

1(李奧)
(李奧/攝影)
1(李奧)
(李奧/攝影)

Infiniti Connection集多項不同功能於一身,包括在發生意外時自動報警的Automatic Collision Notification、偷車警告Stolen Vehicle Notification及遠距離遙控上鎖解鎖Remote Door Lock/Unlock等。Infiniti Connection可使車主與Q50在任何時候都保持著聯繫,不論是從家裡或公司的電腦瀏覽器,抑或是手機上的Apps,更可以直接致電 Infiniti的電話服務。Q50附有Drive Mode選擇,包括Standard、Sport、Snow、Eco及Personal等多種不同模式,前4個模式都預設了不同的引擎、懸掛系統及轉向反應,而Personal模式則可讓駕車者自行組合。試駕時以Standard方向盤鬆緊度適中,引擎反應又不會太強悍,快慢板隨心所欲!

不過,試駕期間遇到一次系統重啟,兩三次停紅燈時,自動跳往後視攝影顯示,在一秒後又跳回導航畫面,系統出現一點小故障,應可在將來軟體升級時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