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調查:陸迫台統一損各國利益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5日公布「亞洲強權與秩序」調查報告,指中國迫台灣統一有損多國利益。(中央社)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5日公布「亞洲強權與秩序」調查報告,指中國迫台灣統一有損多國利益。(中央社)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6日公布「亞洲強權與秩序」調查報告顯示,99%的美國政、學與外交界受訪人士認為,中國以脅迫手段逼迫台灣統一,不利於美國國家利益,相同調查在日本為98%,台灣為89%,澳洲為85%,南韓為80%。

參與調查的11個國家及地區專家學者中,平均超過七成認為,中國脅迫台灣統一,不利於各國利益。美日兩國反應激烈,幾乎所有受訪者都不認同脅迫式統一,澳洲與印度也沒有受訪者認為脅迫統一有利於兩國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43%大陸政學界專家也認為,脅迫台灣統一無益於中國的國家利益,高於認為有正面影響的40%。

對此,研究兩岸問題的資深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亞洲國家過去認為中國脅迫台灣是特殊案例,中方可能不會對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動武威迫,但這種觀點已改變,各國嚴正關切中國如果脅迫台灣,將是對各國採取相同手段的嚴重訊號與證據。

「攸關美國信用」

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主任車維德(Victor Cha)認為,這還攸關美國的信用,中國脅迫台灣統一代表美國軍事行動失敗,無力阻攔,反映美國能否守信的問題。

調查還指出,過半受訪者認為未來10年東亞權力均衡將移向中國,但美國仍具領導地位,近八成受訪者支持亞洲再平衡政策。

這項調查由麥克阿瑟基金會(MacArthur Foundation)贊助,日本《朝日新聞》、南韓《東亞日報》、台灣《中國時報》等媒體參與,對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台灣、南韓、新加坡等11個國家及地區402名外交專家,於3月24日至4月22日進行調查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