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立委:美籲我重視國防安全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美國調查報告顯示,99%的美國政、學與外交界受訪人士認為,中國以脅迫手段逼迫台灣統一,不利於美國與多國國家利益。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認為「這是一個警訊」,因為中國每年都投入大量國防預算,但台灣卻年年減編、越來越少,美國想警告台灣,要重視自己的國防安全。

蔡煌瑯表示,台灣是亞太防禦網裡的重要據點,若台灣被中共併吞,將會導致中共勢力向太平洋擴散,所有太平洋延岸的國家都會受到中共軍事崛起威脅,因此確保台灣安全,其實也是符合國際現況。他強調,若美國真在乎台灣的戰略地位,就應該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因為讓台灣經濟向世界接軌,有利於舒緩台灣經濟向中國傾斜的現狀。

至於中共是否真有能力犯台?蔡煌瑯則表示,近年中共軍事武力崛起,當然有能力犯台,但他動武必須有正當性,否則國際社會也不會支持;且中共若發動戰爭,會影響中國經濟遲緩,甚至可能會引發中國內部的質變,因此相信中共不會輕易發動戰爭。

學者:人民對兩岸態度明確

而有外界認為,此調查除向中共施壓,不要對台輕舉妄動之外,也等同提醒台灣政府不要過度傾中,必須站在國際聯盟這邊。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以「國際人權兩公約」來看,不論《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或是《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一條皆是自決權,地方人民都有自決權力。

目前中共欲逼迫台灣簽訂《兩岸經濟協議》達到以經促統的目的,賴中強說,中共不管是用政治、經濟力量,甚至用武力來侵犯台灣,在兩公約的規範下,自然是不容於國際社會,同時也違反了普世人權的標準。

賴中強也指出,以這兩年的公民運動來看,不論反媒體壟斷、服貿協議等,皆抵制中共對台灣的影響,台灣人民對兩岸的態度已經很清楚明確,目前台灣政府對中共的態度,其實與台灣人民的想法與意願大相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