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六四25年:從「歷史的傷口」變成「現實的傷口」(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在台灣的自由廣場上,2014年紀念六四25周年晚會,是一次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集結。除了吾爾開希與楊建利、王丹(錄影他人在紐約六四會場)的開場,以及台灣的公民團體大集合之外,晚會最後則是由黑色島國青年代表魏揚和島國前進代表陳為廷及基進側翼青年政團的妖西(劉敬文)壓軸上台講話。

他們3人是318學運的代表性人物。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也到了現場,他沒有上台講話,但他與陳為廷都留到自由廣場人群全部散去,還與主辦這次晚會的學生和公民團體談未來行動。

這次六四晚會,可以說是318學運「出關播種」的一次成功的大會,許多外國媒體在場,明顯的感受到,這是一次年輕人占了80%的活動,還有中學生來揮舞「台灣人站起來」的大旗。

「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的成員淡江大學郭豫謙,台灣大學周慶昌,高雄師範大學楊如婷,政治大學金昱,中正大學陳佳圻,台灣藝術大學許鈺羚,他們承接了今年六四25周年晚會的主辦工作。他們也都參加了318學運。

魏揚在自由廣場發言說,為什麼台灣人要關心中國的六四?因為一個民主的中國,台灣才有可能跟他談經貿合作,一個民主的中國對台灣是有利的,雙方都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才能讓公民社會去監督任何形式的經貿協議,「如果中國不願意去承認六四,並釋放過去六四的良心犯,要如何放心地跟這樣的國家做生意呢?」把台灣年輕人的心聲清楚表達。也就是中共如此殘暴對待中國人,台灣人怎能相信中共對台灣有善意?

魏揚說,台灣和中國的近代史,就是「國家對人民暴力壓迫的歷史」,中國從文革、1989六四事件到現在,有很多人默默失蹤,有很多事情不能被提起,台灣也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所有相關的記憶都被抹除;兩岸共同問題就是「國家暴力無限地擴張」,「台灣人應該要幫自己奪回自己的歷史和記憶,也該幫中國奪回屬於他們的歷史和記憶」。這是一個巨大的歷史課題,年輕人說出他們的承擔與信仰。

魏揚也說,台灣不只要站出來關注六四事件,更該把眼光放回自己的土地,關心台灣民主倒退的問題,只要轉型正義還沒達成,台灣就不是民主國家,「323行政院國家暴力,大家是否還記得?428忠孝西路的水車鎮壓,有任何人負起政治責任嗎?國家制度可以原諒嗎?」。

事實上,許多中國民運人士也回應,台灣與中國的交往,如果不能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影響中國,中國就會以專制獨裁來入侵台灣。現在的台灣政府,是不是愈來愈像中國六四的鎮壓者。

而緊接著上台的陳為廷說,1989國民黨動員聲援天安門學運,還有一首歌《歷史的傷口》來聲援六四,但這些歌手現在都跑到中國去賺錢,對於六四、服貿議題都噤聲。(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