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華電信獲選幸福企業 遭批建築在派遣上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被評選為幸福企業的中華電信,被批幸福的來源是建立在濫用派遣勞動、剝削弱勢勞工而獲利的,台灣通信網物產業工會12日召開記者會,指中華電信客服使用委外派遣比例高達70%,遠遠超過遠傳電信的10%和台灣大哥大的40%,6月24日將動員派遣工到中華電信股東大會上抗議,要求全數將派遣納編。

理事長張緒中說,單單客服單位所使用之委外派遣人員就高達2,700人,各地多個單位非正職員工的比例竟超過八成以上,再加上各地櫃檯服務人員,保守估計派遣人力將超過3千人,遠遠超過其他2家電信公司;長期以來,這些派遣公司多次發生勞保高薪低報、要求請育嬰假員工先填離職申請、國定假日出勤未給雙倍工資等,卻還是持續承接中華電信委外業務,根本是中華電信縱容。

其中有人擔任派遣工長達5、6年,幾乎年年因約滿「換雇主」,更別談有升遷機會,張緒中痛批,中華電信每股盈餘高達4.5元,獲利被最大股東交通部賺走,政府只會嘴巴說照顧年輕人,實際上卻帶頭剝削台灣勞工。

派遣工黃小姐擔任客服人員9年,薪資至今還是以時數計算,時薪130元,每個月的班表由派遣公司主管指導、派遣人員來排。她曾因前一個月請病假、事假,下個月發現自己的排班時數被減低,派遣單位主管認為減時數是體恤員工,黃小姐卻覺得這樣會減少收入,她說自己的薪水從2萬3到3萬不等,浮動的薪資狀況讓她覺得生活無保障;此外,派遣工年資因每年更換雇主而無從累計,也讓她感覺「看不到未來」。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痛批,派遣這類非典型僱用,應該是特例,而不是常態;中華電信獲利建築在壓榨員工的基礎上,「非常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