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身高約1米 四川矮人村謎團待解

四川省資中縣的鳴陽寺有「矮人村」之稱,當地居民有相當大的比例是身高僅有1米左右的侏儒,其原因不明。(網路圖片)
四川省資中縣的鳴陽寺有「矮人村」之稱,當地居民有相當大的比例是身高僅有1米左右的侏儒,其原因不明。(網路圖片)

【記者趙孝親/編譯】 鳴陽寺是四川省資中縣的一個偏遠的村莊,在村中80個居民中,有大約40%比一般人矮幾個頭,最高的身高約為3英尺10英寸(約117釐米),最矮的僅有2英尺1英寸(約64釐米),所以該村有「矮人村」之稱。由於鳴陽寺的矮人比例太大,不能視為偶然事件,但至今沒有人能夠解釋其原因。

據村裏的老人們講,他們平靜、幸福的生活在很多年前的一個夏天夜晚被毀掉了,當時一種可怕的疾病襲擊該村莊,只有5至7歲兒童受到影響。這些孩子停止了生長,在他們以後的生活當中基本維持在同一高度。除了無法長高之外,一些受害者也遭受了各種殘疾。

科學家和專家走訪了鳴陽寺,研究了該地區的水源、土壤、糧食。他們還檢查了受害者,希望能蒐集一些線索。然而,他們卻無法確定發病原因。

據文獻記載,這種怪病在1951年發現,受害者當時被描述為四肢短小。1985年的人口普查發現,村子裏大約有119例。顯然,這種疾病遺傳給了下一代。

雖然中共政府不完全否認矮人村莊的存在,但他們還沒有將該地區開放給外國人。儘管此病情是在1951年發現,但矮人的目擊報告可以追溯到1911年。此外,英國科學家伊萬斯(Karyl Robin Evans)在1947年聲稱看到幾百個小矮人住在一個偏僻的山谷,該山谷正是鳴陽寺所在的區域。

矮人本身或許不奇怪,但他們的數量之大,這才是令人費解的。在一個時間點上講,多達120名矮人被發現,這不可能是偶然的事。生長發育遲緩的概率大約兩萬分之一,這意味著鳴陽寺的矮人現象有其他特殊的原因。1997年,一個新的理論提到了土壤中的高濃度汞,但目前還沒有得到證實。

有村民相信,一股邪惡力量在起作用。有人指責該地區的風水不好,也有人認為這是因為他們的祖先沒有獲得妥善安葬,還有人歸咎於很多年前日本侵略中國時施放的有毒氣體,但日本人從未到過鳴陽寺。

這些年來,一些居民害怕受這種怪病影響,已經離開該地區。雖然許多上了年紀的當地人都只有80釐米高,但新一代的年輕人似乎不受此怪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