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刮痧解暑 年老體弱孕婦不宜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天氣越來越熱,有些人只要感覺很不舒服、好像快中暑,就會刮痧,中醫診所表示,中暑患者症狀大多是身體發燒、流汗、胸悶、口渴、與頭重和無力倦怠感。提醒民眾夏日要做好防範熱傷害的保護措施;但年老體弱及孕婦,皆不適合刮痧。

台灣夏天高溫高溼,空氣中水分子幾近飽和,散熱不易,極易產生熱傷害。

秀傳101皇家健康會所中醫師呂友文指出,中醫傳統解暑方式是刮痧,藉由刮痧的動作能暢通經氣的運行,喚醒解熱的功能。

刮痧可以用像木棒、瓷質湯匙等較光滑的物體來實行,最好以45度由上往下、由內往外,以單方向適當用力,時間以20~30分鐘較剛好。

呂友文強調,年老體弱、皮膚過敏、有心血管疾病、白血病、癌症,或皮膚上有傷口、疤痕的人,及懷孕婦女,皆不適合刮痧,頸部前方及兩側都不能刮,剛刮完不可進冷氣房。

呂友文說,夏天最消暑的水果是西瓜,有退熱、消暑、生津、止渴,但是西瓜屬於寒涼食物,腸胃功能不好者也不宜多食,平常也應多補充水分,避免在高溫環境及戶外長時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