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豐富台灣文化寶庫 莊萬壽捐傳家寶

莊萬壽(右)捐贈古文物予長榮大學,由校長李泳龍代表接受。(記者賴友容/攝影)
莊萬壽(右)捐贈古文物予長榮大學,由校長李泳龍代表接受。(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長榮大學名譽講座教授莊萬壽除捐贈8千多本極具價值的圖書文物之後,16日再捐贈清朝古文物予長榮大學,學校特闢「莊萬壽圖書文物專室」典藏展示,室內卷帙浩繁、文物豐富,對於台灣文化研究者,無疑是一大寶庫。

這次捐贈7個古文物,包括玉飾3件,清朝大碗、供盤、磁壺、日本瓷盤等,莊萬壽開玩笑說,這些是家中上一代生活中使用的器具,擔心放在家中不小心打破,捐給學校保存最安全。其中供盤用來供奉神明,磁壺則置於鍋子裡間接蒸熱,熱氣可從瓷壺中的洞口進入,都是清朝乾隆時期的歷史文物。

莊萬壽表示,捐贈古文物是因認同長榮大學對台灣文學的貢獻,及肯定長老教會奉獻精神,因此對學校充滿希望。莊萬壽出自木匠家庭,受父親影響養成收集古文物習慣。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稱讚,他的慷慨捐贈,讓學校圖書館成為研究台灣文化的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