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赴港陸客轉來台 觀光局:人數未爆增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外媒報導,大陸與香港關係緊張、惡化,有更多的大陸觀光客選擇到台灣,美銀美林新興亞洲經濟學家周奐彤指出,主因為香港的反中情緒升溫,加上台灣政府放寬了中國民眾的旅遊限制,導致情況轉變。不過,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年第一季陸客來台比去年成長34.12%,與前年相比並無大幅成長。

觀光局表示,今年1~4月陸客來台共計131萬2,918人,比去年同期的97萬8,923人次增加34.12%,因為今年3~5月陸客團從5千人的限制增加到8千人,光是這3個月就增加9千人,陸客來台自由行維持每日4千人,是因為3~5月是陸客來台的淡季,所以用配套的方式增加陸客團數量,但是開放上限只有3~5月,6月就恢復正常,10月分開始再放寬彈性調控至每日8千人,每日新增3千人員額將分配給陸客的優質團,但明年不論淡旺季,一律恢復每日5千人,導引陸客團優質化。

財經媒體CNBC報導,香港向來是最多中國觀光客造訪的地區,今年第一季入境台灣的中國觀光客較去年同期暴增45%,同期入境香港的中國觀光客僅增20%,香港特首梁振英5月底表示,考慮把允許進入香港的中國觀光客人數減少20%。

觀光局指出,單看4月分旅遊人次,大陸37萬7,197人次比去年29萬8,059人次成長26.55%,但其他地區成長都超過30%,所有地區成長情況都比大陸好,對於陸客到港轉到台灣來的情況,現無明顯增加,是否有大量增加的情況,須再觀察。

周奐彤警告,台灣政府需借鏡香港的教訓,避免陸客湧入帶來的社會反感,並確保觀光業帶來的經濟優勢能平均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