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南美3千年奇異植物 宛如石上青苔

亞勒塔存活了幾千年,遠看像青苔。(取自維基百科)
亞勒塔存活了幾千年,遠看像青苔。(取自維基百科)

【記者李成俊/編譯】在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上,有一些岩石上看起來好像長滿了青苔。事實上,這些「青苔」是一種被稱為「亞勒塔」(Yareta)的開花植物,它們的群落已經活了幾千年之久。

亞勒塔屬於傘形科(Apiaceae)的家族成員之一,它生長在祕魯境內的普那草原(Punagrasslands)、玻利維亞、智利北部、阿根廷西部等地海拔3,200~4,500公尺的山區。這些地方冷風不斷,甚至花崗岩都會破裂。

為了適應當地的極端氣候型態,亞勒塔生長得相當密集,它的莖可以承受一個人的重量。這種植物貼近地面生長,以保留最多的熱量,同時還可以抵禦足以摧毀任何植物樹根的高山強風。為了防止水分蒸發,亞勒塔的葉子表面上覆蓋了一層蠟。

在荒蕪的安地斯山脈生存的另一個技巧就是極其緩慢地生長。亞勒塔每年幾乎只長1.5公分。一大團生長在岩石上的亞勒塔可能有3千多年的歷史了。

亞勒塔因為很乾燥,生長得很密集,因此就像泥炭一樣容易燃燒,因而成為當地人的燃料來源,但是因為生長緩慢,當地人不可能一直取用它們。

亞勒塔現在的數量已經少到被列入瀕危名單,成為受保護的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