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南投傑出水墨家──巫登益

阿里山勝景 72x96(cm)(巫登益提供)
阿里山勝景 72x96(cm)(巫登益提供)

文/鍾元
巫登益,別號大愚,1951年出生南投埔里,16歲習工筆,1982年師承嶺南畫派大師歐豪年6年餘,作品屢次獲得台灣及海外大獎肯定,2008年獲選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人藝術家」。

巫登益善國畫人物、動物、山水、花鳥、書法、篆刻等。其創作題材廣泛,包含層巒疊翠、飛瀑奔騰的山水;江南春曉景致;人物、花鳥、童年趣事等。台灣世界藝術家交流會會長史元欽讚其「作品包羅萬象,在題材上充分展現中國畫的趣味、靈活、布局、功力,其畫藝出眾,筆墨中表現了內心的真善美 。」

玉山雪霽3x6尺(巫登益提供)
玉山雪霽3x6尺(巫登益提供)

巫登益以自創的「湖光山色」山水風貌,名聞國際、兩岸。曾舉辦個展十餘次,國外、兩岸國際名家邀展無數次。25年前被國立歷史博物館選邀,參加全美國五年巡迴展。曾榮獲全國書畫展第一名、陸光美展第一名、亞洲國畫巡迴展金牌獎、日本亞洲美術大展銀賞獎及其他各種獎項。

2012年,他參加台灣「國際名家交流展」,作品被選印2013年台灣當代名家月曆。

現登錄於中華民國當代書畫家名鑑、美術年鑑、日本美術年鑑。現任台灣十大社會團體聯合總會藝術副總會長、台灣詩詞書畫聯誼會副會長、台灣世界藝術家交流總會副總會長等,作品廣被各界收藏,是當前台灣最具實力的畫家之一。◇

阿里山勝景72x96(cm)(巫登益提供)
阿里山勝景72x96(cm)(巫登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