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房空置率冠全球 鬼城不斷增加

去年中國城鎮地區住房整體空置率高達22.4%,已高於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家和地區。圖為2014年5月30日中國北京一處地產中介。(AFP)
去年中國城鎮地區住房整體空置率高達22.4%,已高於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家和地區。圖為2014年5月30日中國北京一處地產中介。(AFP)

【記者高靜/綜合報導】 住房空置率是一個經常被用來衡量房市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標,一直以來備受關注。6月10日,由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報告稱,去年中國城鎮地區住房整體空置率高達22.4%。中國的住房空置率已高於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家和地區。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份〈城鎮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場發展趨勢〉的報告稱,2013年中國城鎮住房整體空置率為22.4%,比2011年上漲1.8個百分點。據此估算,截至2013年中國城鎮地區空置住房為4,898萬套,比2011年增加842萬套。

報告還顯示,從區域差異看,三線城市住房空置率最高,為23.2%;一、二線城市分別為21.2%與21.8%。

供過於求 房市低迷

大陸各地房地產瘋狂發展後深陷泥潭,「鬼城」榜單不斷增加。除西部三四線房市成高風險集中地,江蘇、山東、安徽、遼寧等東中部省區的多個三四線城市也因房屋存量巨大而被列入「鬼城」榜單。

中國目前正面臨房屋市場低迷,原因有多個,包括北京和上海以外的城市房屋近年來供過於求,銀行收緊房屋借貸亦造成雪上加霜效應。

中國房市面臨著空屋過剩和價格下滑,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增長的拖累。中央銀行上個月呼籲這個國家的大銀行加快批准房貸,敦促他們優先考慮首次購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