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專家推薦5種草藥 緩解喉嚨痛

 (Fotolia)
 (Fotolia)

編譯/李實真
造成喉嚨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說話過度、細菌或病毒感染、鼻涕倒流症、過敏反應、環境刺激物(如抽菸)等。喉嚨受感染未加以治療,尤其是膿毒性咽喉炎,會造成許多併發症,所以如果您察覺到有發炎症狀,喉嚨或扁桃腺有黑色或白色斑點,或是喉嚨不舒服超過2~3天,一定要去看醫生。同時,您也可以使用一些草藥減輕病症。

「美國自然新聞」(naturalnews.com)網站刊登傳統替代療法作家羅傑斯(Joshua Rogers)所推薦的5種常用草藥,希望有助於緩解您的喉嚨不適症狀:

1.甘草根(Licorice root)

治療喉嚨痛用甘草根是正確的選擇。現在研究發現,用甘草根製作漱口水對喉嚨痛非常有效。

2.沒藥(Myrrh)

沒藥是一種帶刺的灌木,生長在非洲東部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一帶,由它的樹皮滲出汁液所形成的樹脂,可用於治療膿瘍、跌打損傷、牙齦疾病、感冒、喉嚨感染等,有些草藥醫生會建議使用沒藥漱口以減輕喉嚨潰瘍症狀。不過,孕婦、有心臟疾病或服用糖尿病藥物者,不可使用沒藥。

3.鼠尾草(Sage)

鼠尾草的功效是當作一種收斂劑。所以它可以使患病的部位組織收斂、降低血液循環,因此可以降低疼痛、減輕發炎症狀,它也是一種溫和的抗菌消毒劑。

4.藥屬葵根(Marshmallow Root)

每天喝2~3次藥屬葵根茶有助於減輕喉嚨痛。藥屬葵根和赤榆一樣富含黏液,對喉嚨痛有緩解效果。已有研究結果顯示,藥屬葵根有助舒緩黏膜發炎疼痛症狀。

5.赤榆(Slippery Elm)

雖然現代科學對赤榆功效尚未有許多的研究,但是人們用它來治療喉嚨痛已經有長久的歷史了。美國的原住民早就使用赤榆來減緩喉嚨痛和咳嗽。

赤榆皮含有大量的植物黏液,它與水混合時形成滑狀凝膠,有舒緩包覆保護的效果。使用時可以將赤榆皮粉末加入熱開水攪拌後飲用,加入蜂蜜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