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瀕死體驗 原來真有天堂 重生後更熱愛生命

歐美很多精神科權威及社會學研究團體,視瀕死體驗為具有研究價值的資料。(Fotolia)
歐美很多精神科權威及社會學研究團體,視瀕死體驗為具有研究價值的資料。(Fotolia)

【記者鍾元/報導】她11歲時,發高燒熱度持續不退,全身滾燙在床上不停呻吟。就在疼痛達到不能忍受時,她突然進入一片很舒適的寧靜中,「不但脫離了痛苦,還充滿了安祥、喜悅」,她發現自己飄在天花板上,靜靜地注視著床上的自己。記憶在此定格,她也回到了人間。

3次瀕死體驗的女子

這是董逸璞第一次經歷瀕死體驗,由於家境貧苦,她剛滿1周歲就被送給別人當養女。從小她盡量乖巧聽話,但養母無情的鞭子隨時隨地等著她。

董逸璞憧憬婚姻卻遇人不淑,前夫常3、4個星期不見人影,讓她想過「為什麼在人生的牌局上,自己每賭必輸,而且全盤皆輸?」,第2次瀕死體驗在30歲大病靈魂出竅。

第3次,她懷第4個孩子時因開刀瀕死,「耳邊一直聽到梵唄(佛門中讚詠歌頌佛德的音聲)聲,好像光的每一個粒子都在對著我誦讀經文。那聲音非常協和、美妙、莊嚴;細柔得好像一滴慈悲的眼淚,又給人一種醍醐灌頂般的感覺。」

這種平靜是她從來沒有感受過的,她醒來後告訴自己:「生命很可貴,要好好珍惜!」以前,董逸璞的心裡充滿了怨和恨,曾經暗暗發誓:「這輩子你讓我承受的,下輩子我一定加倍討回來!」這次瀕死體驗後,她體悟:「我欠他的都還完了,我自由了!」

她毅然負起單親虎媽培育4子女上大學的責任,還創辦「仁璞讀書會」等多個公益團體扶助弱勢,並出版《滄海回眸》分享瀕死體驗、熱愛生命,陪伴更多人活出希望。

瀕死體驗者不再畏懼死亡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台灣瀕死體驗研究所中心總顧問林耕新院長醫師、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副董事長兼總執行長趙翠慧,及瑜伽老師董逸璞等有瀕死經驗者,日前齊聚一堂,分享重新活回來的心路歷程。

林耕新表示,他研究發現,幾乎所有逃脫死神召喚、回到世上的瀕死經驗者(NDEer),都不再畏懼死亡,並出現「後續效應(After-Effect)」,包括熱愛生命、不重物質、熱愛自然、簡單飲食、環保意識高、樂於助人、重視心靈,還有部分出現大家最好奇的特殊感應能力,例如學習力不可思議的增加、治癒疑難雜症的能力、幾近神蹟的預言力。

趙翠慧的瀕死體驗,是生病得奄奄一息時,好像有股力量要自頭頂衝出去,眼淚、鼻涕開始大量流出,當時的聽覺、視覺、感覺都變得異常敏銳,再小的聲響都受不了,看到的物體大小改變了,輕輕地摸都如同刀割;但最讓她忘不了的是──「看到自己的背影」。

趙翠慧看到自己往一個很大的螢幕走過去,「在大螢幕背後,是比太陽光還強千萬倍的光,我看得到,並不刺眼,可是,我就是知道那萬道強光在等我。啊!還有那美麗的樂音,絕對只有天上才有的聲音,溫柔地陪伴著我,那氣氛是空前地融洽,我感受到那份強烈的愛……幸福得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然後就沉沉地睡去……」。

她醒過來後,不停的和至親好友描述這「至福」的感動、平靜、喜悅,而且她的人生觀明顯改變,開始大量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一本接著一本,「好像造物主讓我經歷的事件並不是隨便給的,好像有另外的安排。」她表示,歷經靈魂脫胎換骨的瀕死體驗,讓她不再恐懼死亡。現在她熱愛生命、奔走國內外演講,更想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人類奧祕是未來科學的目標

據美國蓋洛普在1994年的調查,全美有6%人口曾有瀕死體驗,研究瀕死體驗的國際組織更分布75國。

林耕新是國際瀕死研究學會的會員,研究本土瀕死體驗個案,已累積30多件。他表示,經歷者都很低調,怕人家把他們當瘋子。他說,許多醫護人員會認為那是幻覺或怪力亂神,但歐美很多精神科權威及社會學研究團體,視瀕死體驗為具有研究價值的資料。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自2001年5月18日投入瀕死體驗研究,並成立「台灣瀕死體驗研究中心」,他們認為,越來越多的瀕死體驗實例,越來越深入的研究成果,使那些樂於懷疑的人,更難把瀕死體驗的事實一筆抹煞。科學在探索外部世界取得了很大的進展,但在探索人類自身這一領域,正如大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所說的:「還處在嬰兒階段」,探索人類本身的奧祕應該也必將成為未來科學的目標,對追求真理的人來說,在科學尚未涉足的地方,信仰和勇氣顯得尤為重要。

台灣瀕死研究中心表示,縱觀瀕死體驗現象及瀕死體驗者從中獲得的對人生的感悟,瀕死體驗在暗示人們的靈魂並不隨著肉體死亡而消失,人們應該善待自己和他人,為自己生命的永遠負責。◇